“根叔”做客院士大讲堂第十二期

嘉宾合影

“根叔”演讲

现场爆满,气氛热烈

 

        11月29日晚,中科院研究生院玉泉路园区阶一六教室异常火爆,当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李培根出现在门口时,全场起立高呼:“根叔、根叔!”
 
       当晚,到场的还有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苏刚,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学生工作处处长谭红军,管理学院副院长赵红,信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刘红雨,交大铭泰公司的何恩培,何恩涛等社会各界华科校友。
 
       李培根院士的“根叔”形象早已深入广大学子的心,此次做客中科院研究生院院士大讲堂,让科院学子近距离感受到了“根叔”的魅力。
 
       李院士的报告主题是“研究研究”。他从四个方面展开,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对研究和人生的思考。
 
       “研究中的美在哪里?”
 
       研究中的美即科学美,包括了科学技术本身的美感和研究活动的美感。
 
       李院士从自己在国外读博的经历说起,国外的导师比中国的更老板,作为学生,更应善于发现导师身上好的一面,发现其美的地方。他还说,在我们中国,当下似乎更容易展现丑陋,当窥视丑陋成为一种欲望之后,就再也难以发现美了。
 
       李院士指出,研究中的美表现在结果之美、简单之美、结构之美、过程之美、理性之美等方面。体会到科研中的美正是我们对科研的兴趣之所在,也只有真正感受到研究的美和兴趣,我们才能真正的进入研究。
 
       “科学研究的去向”
 
       “科学研究的去向是什么?”、“人类最终想知道什么?”,是“宇宙与生命的奥秘、终极真理”亦或“自在之物、本源之物”,还是“绝对理念”?
 
       就着这些问题,李院士以何传启先生的《第六次科技革命的机遇与对策》一文为支撑,从第六次科技革命出发,谈了自己对人类科研目的的思考。信息转换器是否会模糊人脑和电脑的界限;两性智能人是否会剪断男人与女人天生的纽带;体外子宫在解放女性的同时其培育的人是否算作人类;人体再生与人格信息包是否会实现人的永生,等等。
 
       李院士深入与广博的思考带给同学们一次次思想上的冲击与震撼。
 
       “科学研究的人文拷问”
 
       作为一所优秀理工科高校的校长,李培根院士的人文关怀让华科学子倍感亲切,也吸引了一批优秀的人文思想家前往华科任教。
 
       “人的生存价值是什么?教育与研究的目的又是什么?还是说人是目的?”,李院士不间断的拷问让在场的同学们都陷入了思考。他认为,人的存在是大自然创造的美。当生命科学开始改造人时,是否也在破坏人的尊严?当人人都被基因技术改造得完美无缺时,人还存在吗?美还存在吗?他动情地说,我很高兴看到技术带给个体的受益,但我们也应注意个体受益与整体受益、短时受益与长时受益是不能简单等同的。
 
李院士借用老子“道法自然”的观点指出,科学研究的目的亦在于得“道”。“如果我们希望得到的本身就是违反自然的呢?无限的求知欲让人类引以为傲,而它会把人类带向何处?它所寻求的又是否与我们所属的自然一致呢?”,李院士的一系列问题,让现场变得安静。从同学们紧锁的眉头中不难看出,猛烈的思想风暴正发生在每个人的大脑中。
 
“科学研究回到现实”
 
“有一点‘宏思维’,它包括了全球思维、整体联系、系统方法和大工程观以及关注人类与社会的重大问题”,李院士接着说,“要学会欣赏现实中的美,从而使现实更美,让美感滋生研究的兴趣。”
 
对同学们以后的研究生活,根叔指出,求是与求实同样重要,要有独立自由的思想也要有协同合作的精神,要把目标设在做事本身而不是名利上。
 
“享受你学习和研究的过程,到求是的远方,莫忘了回到自己的家园”,李院士满怀深情地结束了演讲。
 
在互动环节,李院士就各种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当被问到人生追求是什么时,他笑道:“享受人生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