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活动概况

        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是培养学识与品德兼具、思想与气质并修的优秀人才的重要途径。国科大校园文化活动跨越雁栖湖、玉泉路、中关村、奥运村四个校区,在党委的领导、团委的具体指导下,通过学生会、学生社团等学生组织,搭建思想引领、人文素养、社团活动、实践育人、学术视野、志愿服务六大平台开展活动。

      思想引领平台,构建思想引领新局面
      结合我校人才培养目标,培养青年学生的爱国情怀,校团委针对学生思想时代特点,引导我校青年学生坚定信念、刻苦学习、奋发成才,用理论引领青年,用活动引导青年,用典型激励青年,用宣传贴近青年,
校团委组织开展“习总书记寄语国科大学子讲话”的学习交流活动、 “我的梦、中国梦”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同时,以党和国家的一系列重大事件为契机积极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举办纪念一二·九运动合唱比赛、“五月的鲜花”文艺汇演等纪念活动。

      人文素养平台,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
      为培养具有人文情怀与大爱气度的科学人才,使学生能够兼具科学的理性和艺术的感性,弘扬国科大精神,校团委积极营造具有国科大特色的校园文化氛围。
通过高雅艺术进校园系列演出、新生文艺汇演、社团联合展演等系列演出,让学生欣赏、感受和体味艺术的魅力;通过各类人文、社科、政治、经济、艺术等多领域讲座,为我校学生提供一个接触世界前沿、关注社会热点的平台;通过举办演讲比赛、辩论赛等赛事,提升自我综合素质。
同时,面向全院研究所青年学生举办“青春的的风采”文艺汇演、“舞动的青春”社交舞表演赛、“艺韵”书画摄影大赛、“科苑杯”乒乓球赛等活动。

      社团活动平台,提供展示自我能力的舞台
      学生社团作为校园文化的重要阵地,是广大青年学生施展才华、培养能力、结交益友的平台,在创建校园精神文明、打造高尚校园文化、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方面起着重要作用。
我校社团涵盖学术、公益、实践、体育、兴趣五大类。上海天文台青年志愿者协会、理化技术研究所“向日葵”爱心社、国科大青年志愿者协会、科苑支教社等志愿组织积极参与公益服务;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CCD乐队、合肥物质研究院研究生艺术团、国科大博士合唱团、追梦话剧社等社团每年积极参加各类文艺活动,并定期举办专场演出;上海分院篮球协会、成都教育基地羽毛球协会、国科大爱跑协会等社团积极举办和参与各类比赛;武汉教育基地“小洪山记者团”、动物研究所“律动的银杏林”、兰州教育基地《科兰学子》编辑部、化学研究所“化学元素”化研社、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求索讲坛”等社团将学习与兴趣爱好结合,为广大青年服务。

      实践育人平台,增强适应社会、服务社会的能力
      社会实践是当代青年学生了解社会、认知国情、增长才干、增强社会责任感的重要方式。
校团委每年5月面向全院青年学生开展社会调查暑期社会实践工作,并对参加项目进行评优,先后有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大学生村官”计划实施情况及跟踪调查》、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四川农村地区留守儿童成长环境、生活状况及教育情况调查》、金属研究所《农村地区中小学体育运动开展和体育设施建设情况调查及对策研究》、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多民族背景下外出农民工住房状况调查》、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新疆石河子市一分场三连的三农问题调查》等项目获得优秀称号。在实践中,提升了同学们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进行调查研究的能力。
      此外,结合高校素质人才建设的实际,提高我校创业教育和就业教育的层次和水平,在科研学习之外,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创造机会参与创业实践,校团委举办“就业•汇”、“创业故事汇”等主题活动,定期参观企业交流活动,举办国科杯“我要创业”等创业类赛事。

      学术视野平台,激发学术思维和创新意识
学术视野平台为广大青年学生提供丰富多彩的科研交流活动,注重能力与思维的培养、知识与兴趣的积累,进一步增添校园学术氛围,促进创新型、研究型人才的培养。
该平台以“聆听大师声音,开拓学术视野”为宗旨,依托中科院丰富的科技资源优势,打造三位一体的学术交流活动,通过院士大讲堂、明德讲堂、科苑讲坛三个系列讲座,从不同领域的科研视角出发,提供最新学术研究和进展,帮助学生及时掌握科研动态,培养学生的复合知识结构和创新思维;通过参加学术竞赛,多途径、多渠道培养学生的学术思维和创新意识,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

      志愿服务平台,传承志愿服务精神
      为培养广大青年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校团委积极为广大学生提供优质志愿服务机会。
我校志愿服务领域涵盖了国际活动、会展赛事、文化传播、环境保护、支教调研、社会关爱的方面,如参加了中国国际教育展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了面向农民工子女学校的支教活动,开展了关爱智障儿童的志愿服务,开展了保护水资源、公益植树、图书漂流等一系列志愿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