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机构设置

       团委下设组织部、宣传部、科创部、实践部、文体部、社团工作部、综合业务部,具体职责如下:

       组织部:负责基本团务和基层团组织联络工作,按时完成学社衔接、对标定级督导工作;开展团日主题活动和学生组织骨干培训等工作;统筹协调学生组织的建设发展工作,推进校学生会改革;组织开展校院五四表彰和北京市三好、优干工作。

       宣传部:负责青年思想引领宣传工作,围绕时政热点开展重大活动宣传;负责校级团的宣传阵地建设,管理团委微信、团委网站,指导学生会微信的运营;起草校团委工作要点、调研报告、汇报材料等文件。

       科创部: 组织开展“院士大讲堂”“讲述科学家故事”等弘扬科学家精神的相关讲座和活动;指导学生组织开展“零碳青年行动”、科翼行动、果壳青年说等品牌活动;协助组织、筹备校内外各项科创竞赛;指导学生组织开展就业相关的系列活动。

       实践部(志愿服务):负责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项目的沟通联系、设计管理、培训总结、宣传表彰等工作;负责寒暑假“返家乡”“三下乡”社会实践筹备工作和推进;组织青年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参与志愿服务、调研考察,支持、服务支教工作;组织选拔“扬帆计划”等岗位实习工作。

       文体部:负责校园文化艺术节、高雅艺术进校园、“一二·九”文艺汇演、新年联欢晚会和毕业晚会等活动的组织策划;负责指导博士合唱团、民乐团等学生社团的汇报演出和外出演出安排;负责指导跨区域的学生组织开展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

       社团工作部:负责全校学生社团的组织管理与服务保障,指导完成社团年审、注册登记、招新、培训、活动审批和场地分配等工作;开展学生社团文化节和评优表彰工作;协助做好指导教师的遴选工作;负责审核社团微信、微博公众号等新媒体;统筹规划社团党团支部组织的管理和发展,推进社团全面育人工作。

        综合业务部:负责教工团支部工作;协助开展青年调研工作和团内会议;负责部门信息化建设工作;负责团委各部门的报销、票据核销、预算制作等工作;管理团委公共财产,对固定资产进行申报和报废;按时归档文案材料,撰写年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