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712班:初识职场,规划人生

 

在嘉宾演讲时间,首先登台的是来自ADI(中国)的资深工程师车伟先生。他做了题为“关于在ADI的职业发展”的演讲,分享了过去十年工作的经历和感悟。他从第一份工作讲起,强调初入公司保持一份谦卑至关重要,失败的经历往往来自于过分张扬。同时通过自身经历告诉大家,工程师要快速的成长和学习,不要让任何的负面的情绪来阻碍学习的脚步。通过迎接挑战来证明自己是一种生命的状态,最大的失败并非是失去别人的信任,而是自己放弃了去证明的努力。
车先生的演讲结合自身的经历,娓娓道出了一名工程师在工作中应该逐步具备的素质。通过分享在ADI(中国)工作中几个不同的阶段的经验和感悟,并对每个阶段的应该树立的目标和应该具备的素质进行总结,车伟先生最终对本次演讲的主题——中国员工在国际化公司工作很重要的一些素质以及在面试学生过程中的原则和标准做了系统的总结,并提醒在座的同学们要寻找自己的真正需要。
         之后北京中研才峰咨询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邹秀峰先生做了题为“中国科学院研究生信息学院就业指导”的演讲。针对参加讲座的大都是研一的学生的情况,邹先生侧重介绍了成功就业所需具备的素质和学生如何规划适合自己的职业和人生目标。在演讲过程中,邹先生对当前的就业形势进行了分析,并对毕业生在找工作过程中的心态进行了形象的描绘。他认为在当前的就业形势下同学们应该树立危机意识,在日常的生活和学习中不断提升自己的“软素质”和“硬素质”。邹秀峰先生同时对简历和面试中的一些具体问题与现场同学作了分享。
先生的演讲风趣幽默,中间穿插了不少互动环节,活跃了现场气氛。演讲的最后邹先生与现场观众玩了一个游戏,引发大家的思考,并使现场气氛达到高潮。
 在自由问答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来自ADI(中国)的人力资源经理胡晓航女士等人与北京中研才峰咨询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邹先生一同对现场同学的提问作了详细而又耐心的解答,现场气氛十分活跃。现场提问环节过后,由三位嘉宾抽出20名幸运同学,参加下一阶段的活动——“职场零距离——走进公司”。
讲座结束后,很多同学深受启发,纷纷表示越来越真切地体会到,从研一开始制定自己三年的研究生生活计划以及毕业后的职业规划是非常必要的。我们应该从现在做起,从学好专业课程开始,从努力完成所里的工作开始,从寻找一份简单的实习开始,从掌握更多的求职技巧开始,为自己毕业后能够得到一份满意的工作而行动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