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学子完成2022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专项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同学们的忧国忧民,只有到基层中去、到实践中去、到人民中去,才能真正知道所学的知识如何去发挥、如何去为社会作贡献。”实践方能出真知,青年大学生需要通过实践检验所学并将所学发挥其用处。

       2022年7月25日,校团委组织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专项活动。来自13个院系的35名本科生和研究生,与北京市第二实验小学怀柔校区的124名小学生,开展了“一起云阅读”、“一起云运动”、“一起红色寻访”、“一起云课堂”等活动。

   

      一起云读书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学习成长过程中,好书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志愿者们通过“读书”和“听书”两种形式,和小朋友们一起阅读经典,在《西游记》中感受国学经典的底蕴,在古诗词中感受中文语言的音韵之美,在《夏洛的网》、《哈利波特》系列图书中感受友情和亲情的真挚,在《十万个为什么》里学习科学知识,了解身边的世界。通过阅读,小学生的知识面不仅得到了拓展,也在和同伴的讨论中提升了表达能力和思维能力。

       李新珩同学带领小学生阅读《夏洛的网》,杨辰涵小朋友的读书笔记

       李叶娃志愿者带领小朋友们阅读,王虹媛小朋友的读书笔记

       王鑫同学和小朋友们一起阅读《小王子》

       2021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徐亦周介绍到:“在课上我分享了杜甫的诗《梦李白二首》,从逐字逐句开始到情感分析依次递进,然后介绍了找规律填数的一些技巧。在课上,小朋友们都很认真地在听课,解答我提出的问题也非常积极。”

       一起云运动

       跑跑跳跳是童年最快乐的底色,志愿者们和家长、小朋友充分沟通后,约定用打卡的形式相互督促,选择自己喜爱的运动形式,跑步、跳绳、游泳、各种球类运动,共同健康运动。虽不能在夏日里一起挥洒汗水,线上打卡的方式也让大家可以一起分享健康生活的喜悦。





       志愿者和小朋友运动视频

       2020级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的田玉杰表示:“今天和两位小朋友视频运动让我不禁感慨,现在的小学生们真是多才多艺,德智体全面发展。家睿同学游泳技术很棒,动作非常专业。润山同学仍然坚持打羽毛球,我们一致认为要多尝试各种不同的运动形式,润山同学表示之后有打算开始接触乒乓球。总之,我欣喜地感到小组的氛围轻松融洽,大家对运动的热情十分高涨。”

       一起红色寻访

       志愿者们和小朋友一起阅读红色经典,学习先辈精神,以实际行动赓续红色血脉。小朋友们动情地在课上分享革命烈士的事迹和故事,共同阅读《刻骨铭心的抗日战争》等作品,纷纷表达出对先辈们的感恩、敬佩与对当今生活来之不易的感触。志愿者们也结合暑假中建军节等重要的时间节点,带领小朋友们了解节日的来历与我们国家的历史,更鼓励小朋友们用绘画、文字、诗歌等形式表达对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期待与祝福!

       王雨梦志愿者带领小朋友完成“喜迎二十大”绘画作品

       史羽喆志愿者带领小朋友了解八一建军节的来历

       2020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王雨梦介绍到:“红色故事分享环节上每位同学都有参与,每节课我都会安排一名同学分享他所收集到的红色人物事迹或所参观过的红色遗迹。樊玉涵和王晨钰同学分享的是刘胡兰的故事、张一航同学分享的是革命烈士马骏的故事,董熙宁同学给大家介绍了雁栖湖美术馆并分享了她最爱的美术作品,毛梓玉同学分享了杨靖宇的故事。大家在搜集这些红色故事的过程中进一步感受到中国革命的不易,了解到了更多英雄事迹,培养了深厚的爱国情感。”

        一起云课堂

       在云课堂中,志愿者们充分发挥国科大“科教融合”的优势,在结合自身特长和小朋友们的实际需求的基础上,在课程设置中处处体现出国科大特色:数学课、物理课、英语口语课帮助小朋友们夯实学业基础,计算机使用简介课、光学与机械运动课程进一步带领小朋友接触科学知识,中国传统文化、青少儿防溺水安全讲解拓宽了小朋友们的眼界,科普视频、由院士等为大家讲授的科学公开课则将最前沿的科学知识带到小朋友们面前,激发他们的科学兴趣。 

       薛勐志愿者带领小朋友观看童庆禧院士主讲的科学公开课

       王翼遥志愿者讲解计算机基础知识

        王哲宇志愿者讲解数轴知识

       2021级电子信息专业的薛勐说:“今天回到了中科院科学公开课的科普讲座上,探秘宇宙系列讲座之《和同学们谈谈遥感》,我用眼睛类比地球遥感卫星和小朋友们解释,大家大致对其有了概念。”

        一起相互陪伴

       小朋友的世界充满了无数的希望和想象,志愿者们也结合小学生的特点,定制了一系列的趣味活动,丰富假期生活。在画画、折纸、手工、谈心的过程中,志愿者和小朋友共同度过的每一分、每一秒都积攒起美好回忆,加深了彼此之间的情谊,像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触动另一朵云。

        罗桂芳志愿者带领小朋友进行绘画和手工

       2021级公共管理专业的罗桂芳为小朋友们精心准备了手工课和绘画课,在课后她说:“孩子们对手工类课程很感兴趣,并且家长也积极参与进来和孩子们一起折纸。课上教学了燕子折纸,中途有两位小朋友遇到了困难,在经过一番鼓励和指导后孩子们成功完成了折纸任务。课程结束后感受到了小孩们天真可爱活泼的性格,遇到困难虽然会生气,但是手一直在继续折纸,心里其实一点儿也不想放弃。”

       李新珩志愿者为本次云支教生成的词云

       2020级物理学专业的李新珩给小朋友们准备了一个特别的礼物:“在这次交流的最后,我和小朋友们一起说出了云课堂中印象最深刻的关键词,生成了一幅词云图作品,看到小朋友们讨论词云图中自己贡献的关键词时开心的笑容,我相信这对小朋友们和我来说都是一段难忘且珍贵的回忆。学习过程中,我发现王紫怡小朋友动手能力非常强,回忆起之前交流中杨辰涵的英语拼读能力,蔡梓扬对科学问题的敏锐,我很高兴在这十一次交流中看到每一位小朋友的闪光点。”

       2021级人工智能专业的曹莫妍也对云课堂过程中的细节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今天和小朋友们一起复习了之前所学的知识。结合我的问题和PPT展示,小朋友们能够回忆起差不多百分之九十的内容,对于一年级小朋友来说已经相当不错了。还有就是发现李峻熙小朋友喜欢玩腾讯会议中的头像装饰,他最后把自己的头饰换成了小博士,还说长大以后也要来国科大读书,我很高兴能对小朋友们有积极的影响。”

       一个假期的相伴,志愿者给小朋友和家长们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活动过程中,志愿者们源源不断地收到小朋友和家长的反馈。相聚在云端,志愿者的爱在传递,小朋友的心在回应,距离阻隔不了逐渐靠近的心。

       孟想小朋友的家长对课程内容给予了高度评价:“孩子们很喜欢上手工课,上课的时候很认真,会很想学会老师教的折纸。孩子年龄还小,应该给孩子们充足的时间做她们喜欢做的事情,我很愿意让孩子们学习这些手工技巧,让她们开心快乐。”

       梅云优小朋友的家长也对志愿者的辛苦付出表达了感谢:“暑假里,孩子参与了学校安排的云支教活动。安排了国科大王哲宇老师与家里三个小孩进行了对接。王老师耐心的询问了小孩日常的学习情况和不足的地方,并做了细心安排。每天下午陪伴孩子学习并给予功课的辅导和细致的讲解,生动,活泼,有趣,孩子感受到了学习的乐趣,特别喜欢王老师,就像大哥哥一样亲切,温暖,阳光,知识丰富!虽然只有两周的时间,但是王老师付出了很多辛苦,非常感谢王老师的耐心陪伴,并给予了孩子正确的指导和方法,感恩王老师。”

       上课的小学生们也积极分享了他们参加课程的感悟。董新宇小朋友写到:“云支教课堂中,老师带我们一起阅读了《刻骨铭心的抗日战争》。老师对于抗日战争的历史很了解。书籍上的内容比较粗略的地方,老师都会给我们进行补充,加深了我们对于抗日战争的理解。虽然对于一些历史的细节我还是不能记住,老师说我们会在以后的学习中也会接触到。通过老师结合书籍的讲解,我对于抗日战争的理解更深了,对于它为什么刻骨铭心有了了解。感谢老师给我们上课。”

       这个夏天的故事在这里即将画上一个休止符,云端的相聚和陪伴,皆为往后的序章。告别之际,很多小朋友都表示以后还希望可以和哥哥姐姐们继续一起交流、学习。志愿者给小朋友们带来了智慧,也带来了欢乐,给童年增添了一抹亮色;同时以实际行动,传递了青年精神,肩负起时代使命。本次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告一段落,但青年志愿者们仍然在路上。明年夏天,我们再相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