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社会关爱 锻造自强之才——记中国科学院大学学生会志愿服务队爱心支教活动

点击查看原图

老师的精彩讲解

点击查看原图

同学们踊跃回答问题

点击查看原图

支教分队成员

4月10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学生会志愿服务队组织同学赴北京市石景山区华奥学校,开展了爱心支教志愿活动。此次活动系中国科学院大学学生会志愿服务队爱心支教系列活动的一部分。该系列活动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团委主办,中国科学院大学学生会、中国科学院大学教育基金会承办,旨在改善北京农民工孩子的教育质量,充实农民工学校的师资队伍,扩展中小学生的知识面,奉献爱心的同时增加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此次活动的主讲老师张北辰结合农民工子弟小学学生自然科学知识匮乏、缺乏学习的动力和信心的现状,依靠专业的科学知识,带领同学们从认识科学开始认识自己。首先,张北辰通过图片给同学们展示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自然界中的现象,比如向日葵为什么朝向太阳、水中的筷子为什么看起来是弯的等。之后,他给同学们讲了错觉的现象,比如图片中的线是直的还是弯的、图片中的线哪根长、图片中的小方块有没有在移动等。同学们都对这些奇妙的现象特别好奇而又充满疑惑,纷纷举手提问。张北辰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简洁细致的回答。通过这些奇妙的自然现象,张北辰告诉同学们无论生活在什么样的环境,周遭是什么样的人,都不要被假象所迷惑,要有信心,要学会辨别假象,认识自我,相信自我。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每个人都是与众不同的,都有属于自己的精彩。另一位主讲老师蓝青风承接张北辰老师所讲的知识,通过对人的性格、心理、情感等方面的分析,让同学们根据自己的情况认识自己。随后,他针对不同性格的人群分别列出了他们各自的特点、行为表现以及可能从事的职业。通过讲授这些知识,蓝青风教育同学们要正确地了解自己,合理的发泄情绪,用恰当的方式面对生活中的困难和挫折,同时他还强调,要学会去理解他人,不要挖苦嘲笑他人。最后两位老师跟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求学经历,他们告诉同学们,人无法选择自己的出身,但可以通过对自身更好的认识,更大程度的发挥自己的潜能。

伴随着下课铃声响,此次支教活动也落下帷幕,老师们精彩的讲课、同学们积极的发言都让我深深地感动。为了筹备此次支教活动,志愿者们利用课余时间认真准备授课内容,还精心为同学们购买了地球仪、笔记本、橡皮擦等小礼物。活动结束后,大家在感叹首都北京会有如此差的教学环境之余,也纷纷表示在以后空余时间都会积极参加支教活动,尽自己所能改善农民工子弟学校的学习条件。

通过与校长、老师和同学的交流,我们发现华奥学校因为缺乏音乐、美术老师,本学期尚未安排此类课程;部分学生家长对学生教育的重视程度不够。在此,我们呼吁有音乐、美术特长的同学们积极加入我们的支教队伍当中,各位家长要多多重视子女的教育。

传递社会关爱,锻造自强之才。爱心支教,期待你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