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西部,闪光青春 ——中国科学院大学西部计划志愿者实录

                                                                                                             文/张月华 图/王鹤钦

        题记:青年当有志,立志在四方,祖国需要处,入目皆故乡。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是2003年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等根据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精神,招募一定数量的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或在读研究生,到西部开展为期1-3年的志愿服务工作。国科大团委对西部计划展开了积极宣传,鼓励国科大学子积极投身志愿服务事业。

                                                                                    筑梦初心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还在国科大学习的王鹤钦在听到校团委的宣传语后,想到极其缺乏老师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想到渴望学习知识的孩子们,想到自己年少时一直有的支教梦,心中的家国情怀瞬时涌上心头,毅然报名参加了西部计划。经过层层筛选,王鹤钦最终成为西部计划——支教岗中光荣的一员。

王鹤钦与小朋友们的合影 

                                                                                       追梦决心

       在来到新疆之前,王鹤钦就知道新疆的天气环境条件比较恶劣。虽然已经做足了心理建设,但等到了真的来到新疆,他才发现实际条件比自己的预期还要恶劣。漫天飞黄沙,夏季超高温,十月便飘雪,昼夏接夜冬,这些对于王鹤钦来说,都是极大的考验。但心中有梦,又何惧艰险?尽管条件恶劣,也无法动摇他追梦的决心,他坚持适应,勇敢地往前迈进。

白雪皑皑的新疆

                                                                                         逐梦信心

       由于边疆老师比较缺乏,王鹤钦的工作内容囊括较多,主要有一年级助班老师、三至八年级等十个班的信息技术老师,部分行政工作,以及学校电子设备的日常维护。除了日常的学习和工作,王鹤钦还陪孩子们跑步,做操,带他们给树干刷石灰,课间还和孩子们一起做游戏。王鹤钦谈到,“来到这边的工作和生活很充实忙碌,但每天想着可以教孩子们新的知识就让人精神百倍,而且孩子们也很依赖信任我,这让我有着很大的慰藉和动力,这份爱足以让我义无反顾,这便是我存在的意义。”

王鹤钦课后辅导小朋友学习

王鹤钦带孩子们给树干刷石灰 

                                                                                          圆梦恒心

       时间飞逝,当问到他后悔来到这里吗?王鹤钦坚定的说“不后悔,特别感谢当时下定决心来支教的自己。在这里,我收获了很多校园里不能收获的东西。我在教孩子们的同时,孩子们也教会我责任与担当、爱与感恩。看着他们渴望知识的双眼,幼稚可爱的脸庞,就觉得自己做的事情是有意义的,是非常值得的。此外,我还有着其他新奇的体验,比如下地摘棉花、上树摘桃,这和自己以前的生活完全不一样。”

       有志青年,立志四方;国有疑难,奋勇当先。王鹤钦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这句话。扎根边疆,热爱教育,无私奉献。国科大学子到基层和人民中建功立业,以爱之名让青春之花在西部绚烂绽放。

       

       人物介绍:

       王鹤钦,男,25岁,中共党员,中国科学院大学2020级研究生。在校期间,担任班级班长兼团支书,踏实刻苦学习,兢兢业业做事,真挚热情待人,多次获得“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2021年7月,为积极响应团中央以及学校团委的号召,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现服务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三十四团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