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苑支教社“环保从娃娃抓起—儿童垃圾分类教育”项目顺利结题

自从北京市于2009年部署推进“垃圾减量、分类”工作以来,各部门组织大多是在社区进行垃圾分类知识的宣传普及。支教社志愿者意识到垃圾分类环保意识的培养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从儿童时期培养孩子的环保意识是很必要的,但传统教育对环保的关注不足。“环保从娃娃抓起—儿童垃圾分类教育”项目,注重垃圾分类、保护习惯意识的养成及长期推广普及。旨在教会儿童正确地垃圾分类并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培养孩子的环保意识。

2012年9月至2013年5月,在中科院设计院志愿者基金会的资金资助及团委老师的指导下,国科大支教社志愿者先后在树仁学校、田村流动人口社区、华奥学校举办了“垃圾分类,从娃娃做起”系列科普活动。活动分别以“科普知识讲堂”、“垃圾分类活动实践”、“垃圾分类知识竞答卷”、“社区宣传与咨询”、“垃圾分类、从我做起”—美术作品展等形式展开,垃圾分类知识科普宣传的受众总人数达七百多人,2013年6月25日,该项目顺利地完成了结题验收工作。

树仁学校“垃圾分类,从娃娃抓起”科普活动

2012年9月28日,支教社志愿者针对树仁学校三年级两个班级进行“保护环境从娃娃抓起——儿童垃圾分类教育”科普宣传活动。通过垃圾分类知识讲座、有奖问答、垃圾分类实物模拟与贴图游戏的形式为学生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对问答卷和垃圾实物模拟实践的统计分析得出,学生通过对垃圾分类知识的学习,对于垃圾分类及保护环境的理解更加详尽,同学们也能够积极地参与到活动中,积极踊跃地发言并就垃圾分类内容提出疑问和陈述自己的观点。

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了解不进行垃圾分类所带来的危害性的同时,对于如何进行垃圾分类及其意义有了更深的认识和理解,有利于孩子们垃圾减量、分类习惯的养成。

“垃圾分类,从我做起”社区咨询宣讲活动

2012年10月21日,支教社志愿者在田村流动人口社区进行垃圾分类社区咨询宣讲活动。旨在通过以儿童带动家长“1+2”的形式,让垃圾分类知识从儿童普及到家长,从而带动社区居民,创造良好的垃圾分类、保护环境的社区氛围,号召更多的居民参与到垃圾减量、垃圾分类的行动之中。

志愿者通过发放讲解宣传单及进行垃圾分类实物的模拟,向社区居民及小学生介绍了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社区咨询宣讲活动普及社区居民和孩子共达50多人次,基本上达到了预期效果,田村流动人口社区的居民对于垃圾分类及保护环境的理念都予以肯定。

华奥学校垃圾分类知识讲堂活动及后期跟踪回访

2012年10月22日至10月26日,支教社志愿者在华奥学校小学部开展垃圾分类知识讲堂活动,以“环保”为主题的绘画比赛及“垃圾分类”知识竞赛的形式,分别在美术课、思想品德课、科学课课堂上进行垃圾分类知识讲解。

通过开展“环保”主题绘画比赛,不仅激发大家对于画画的兴趣,很多学生还把自己对保护环境、垃圾分类的认识体现在美术作品中。通过垃圾分类知识课堂的学习,同学们对垃圾分类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增强了保护环境、垃圾减量、垃圾分类的意识。总体来看,在为期一周的垃圾分类知识讲堂活动中,志愿者们很好地完成了垃圾分类知识宣传的任务,普及对象达560多名学生。

2012年12月14日,志愿者针对华奥学校3-6年级共5个班级的学生,进行垃圾分类知识及保护环境意识的回访调查。调查方式以与学生的互动问答环节为主,以讲解垃圾分类知识为辅,旨在评估并强化孩子们对垃圾分类知识的了解。通过了解,学生们对于垃圾分类、保护环境的意识都有所加强。

后期维护评估推广

对于“环保从娃娃抓起—儿童垃圾分类教育”项目的后期维护评估推广阶段主要在2013年3月中旬至5月底展开。志愿者在华奥学校进行每周一次的回访评估活动。通过对华奥学校的学生进行后期回访,得知学生们对于垃圾分类知识有了一定的认识和了解,然而目前在华奥学校想要将“垃圾分类”融入日常生活中仍需要一定的时间和规范。

通过对垃圾处理的工作人员的访谈,我们了解到华奥学校及附近社区基本上实现了将可回收垃圾、其他垃圾和厨余垃圾进行大致分类并分别处理,但在后期的垃圾分类实施中仍存在问题。

首先,在华奥学校小学部六个年级共14个班级中,由于受班级教室空间及实际情况限制,不允许在每个班级设置单独的小型分类垃圾箱,所有垃圾都是统一装在一个垃圾桶内,然后倒入学校操场上的两个大的分类垃圾箱内。这一问题不仅在学校存在,在家庭里、办公室中也都普遍存在,也就是说,从垃圾分类的源头开始就没有实现以分类的方式存放垃圾。

其次,学校内的分类垃圾箱内的垃圾由专人负责处理,他只是把能卖钱的纸类、塑料瓶等部分可回收垃圾分离出来,而对于一些不能卖钱的可回收类垃圾、厨余垃圾以及废旧电池、过期药品等有害垃圾都没能从其他垃圾中分离出来。这些被遗漏的不属于其他垃圾类的垃圾被作为其他垃圾送到清洁垃圾站进行统一填埋处理,便使得后期的垃圾分类处理不能有效地达到分类意义。

再次,被运往垃圾清洁站的垃圾都会按照其他垃圾一类来处理,统一运往专门填埋其他垃圾的地方进行处理。一些可以发酵再利用的瓜果皮等厨余垃圾不能有效利用,在一定程度上造成资源的浪费。一些废旧电池、过期药品等有害垃圾同其他垃圾一起进行普通的填埋,对土壤及水造成污染,带来一定的危害。

最后,垃圾分类这个理念是非常有意义并且可以执行并在全社会当中进行推广实行的。垃圾分类、保护环境的意识也需要上升为一种社会风尚,儿童是祖国的下一代,是未来的建造者,对儿童从小进行垃圾分类、保护环境的教育非常必要,这种教育不仅仅要停留在书本的理论知识和道德意识,更需要从小进行垃圾分类的实践及忧患意识的教育。我国实施垃圾分类教育从娃娃抓起及全社会垃圾分类风气和习惯的养成都需要一段时间,而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

在几个月时间,先后四次进行的“垃圾分类,从娃娃抓起”的科普活动中,我们基本上达到了预期的效果,让“垃圾分类”这一科普知识印刻在孩子的脑海中,同时,增强了学生们保护环境、节约资源的意识。“环保从娃娃抓起—儿童垃圾分类教育”这一项目的策划很有意义,虽然有关垃圾分类项目的实施仍然存在一定的问题和不足,相信经过支教社每一届志愿者的不断付出,以及实践活动的逐渐完善,“垃圾分类、保护环境”会在孩子们生活中逐渐由意识变成实践直至养成习惯。

责任编辑(王金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