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水京密渠——国科大青协2014年乐水行第一辑

点击查看原图

参与活动的志愿者合影

点击查看原图

干涸的水渠

点击查看原图

干涸的水渠

3月2日,国科大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携手自然大学乐水行探索组一并来到了京密引水渠,再次同自然大学的专业领队们一道关注北京的饮用水危机,此行的另一个重点是探访顺义北部郊区的村庄,寻找早春的影子。

由于与集合地点距离较远,国科大的志愿者们早晨七点钟天刚蒙蒙亮时就赶到了校门口,在天通苑北与自然大学的领队马休汇合后,大家倒了一趟公交赶到此行的出发点下西市。到达京密渠后,志愿者们清楚地看到,渠里一滴水都没有,渠内满目都是荒凉的树叶,有的甚至已经种上了庄稼。马休痛心地说:“京密渠在近几年已经逐渐荒废,由于目前北京京区的主要水源供给主要就来源于地下水以及南水北调工程的供水,而作为地上走水功能的京密渠已经逐渐丧失其功能,说得通俗一点,北京城区一年40亿立方的水供工业、民用都已捉襟见肘,更何况是地上的走水渠。”听到他的讲解,志愿者们不免唏嘘的同时表现出深深的担忧。

俗话说有水的地方就有人家,贵为曾经北京城的重要引水渠京密渠,在其两边也遍布着不少的村落。一路沿着京密渠步行,进入下西市村,这边的农家布局还是相当齐整的,路也是铺得齐齐整整的水泥地,村里还有设施齐全的活动中心。一路上,志愿者们一同走过了西市村、桥梓村、上寺村,沿路的槐树还未完全抽芽,而田地里已有人们忙碌的身影,等待着秋天的丰收。

此次走水行动结束后,所有参与活动的志愿者都意识到争当“水卫士”的重要性。志愿者汤勇表示:“通过此次活动,我深刻地感受到水资源的短缺,希望身边有更多的‘中国水卫士’行动起来,身体力行地去组织、宣传、引领公众参与河流保护。”

注:自然大学是由北京地球村环境教育中心、自然之友、绿家园志愿者、厦门绿拾字、南京绿色之友、天津绿色之友、兰州绿驼铃、全国大学生绿色营等多家NGO共同发起的项目,并由中国科协全程支持。自然大学是一所虚拟的社区环保大学,旨在通过自助型人才培养的方式,使社区公众实地参与调查,为公众提供探寻自然环境、零距离直面环境问题的机会,帮助人们认识自然、观察自然,关心周围环境的变化,珍惜、欣赏和热爱自然生命,参与到治理环境污染的活动中。其项目第一期的主题为“城市乐水行”,自然大学将持续利用每个周末的时间,组织当地的环保专家,带领志愿者,考察北京的水环境,记录当地的“水自然”变化轨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