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情——科苑支教社“爱心图书馆”的心路历程

2012年9月我来到玉泉路园区进行研一课程学习,很偶然地参加了马石庄副校长主持的《学习李克强同志给中国科大研究生支教团回信》,感受颇深,然后就义无反顾地加入了科苑支教社,只为了那句——。在科苑支教社,我和社员王玖玲同学一起负责爱心图书馆的项目,选择爱心图书馆这个志愿工作的初衷是希望可以通过书籍开阔一些孩子的视野,进而可能的话,朝着积极的方向引导他们的人生。因为我一直觉得,像我这样一个农村的孩子可以走到今天,需要特别感谢初中的图书馆和街边五块钱一本的盗版书,它们使得我后来到市里读书时在见识及知识方面一点儿也不比城市里的孩子差。
   接手图书馆的第一件事情是做图书义卖,加上现任社长郭强师兄带着支教社骨干做的前期工作,一共收入了1525.5元,1000元汇往了云南灾区,剩下的作为图书馆的建设经费。经过大半年的努力,华奥学校图书馆于2013年6月份整理出5800多本书并正式开放,看着孩子们在图书馆开心看书的样子,觉得我们这大半年的工作收益会远远大于付出。图书馆前期的工作基本上都在幕后,很少有和小朋友接触的机会,实在是一个需要耐得住寂寞的工作。在这个过程中和王玖玲、辛首臻、杨春等同学成了很好的朋友,其实应该感谢图书馆这个平台让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走到了一起。图书馆的固定工作成员不多,因此特别感谢化院407班党支部常洪渊等人的协助,同时也特别感谢图书馆志愿者的朋友们的友情赞助。真的可以说是国科大同学的爱心构筑了一座小型的打工子弟小学图书馆。
    时光荏苒,转眼又到了离别时,华奥学校的图书馆已经建立成形,但是黄庄学校、树人学校的小朋友还没有图书馆可用。于是,爱心图书馆联合社会实践部进行了离校图书募捐活动,募集到的书籍一部分将直接汇入爱心图书馆,不适合小孩的书籍将在下学期开学初再次义卖,筹集资金用于黄庄学校和树人学校图书馆建设。
    我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科苑支教社会有一批又一批善良、有爱、并且愿意实实在在志愿奉献的朋友,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爱心图书馆会越办越好,我们的支教社也会越做越好。

责任编辑(胡璇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