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春天,播种绿色——国科大青协联合苏宁赴金山岭参加公益植树活动

点击查看原图

志愿者们从学校出发前的合影

点击查看原图

启动仪式上志愿者们与苏宁工会主席徐伟合影

点击查看原图

植树活动现场

4月6日,北京的空气格外清爽,对很多人而言这只是清明小假期的普通一天,然而对于一个自愿组成的团体而言,这一天是个特殊的日子——北京市“义务植树日”。当天,中国科学院大学的103名志愿者与来自苏宁电器的会员和北京晨报读者团共300余人浩浩荡荡地到金山岭长城脚下参加义务植树活动,活动主题为“美丽北京你我同创 净化环境 从我做起”,大家一起上阵,在金山岭长城建设碳汇林基地拥抱春天、播种绿色、播种希望。

国科大的志愿者们早晨6点就在校门口集合坐车赶往金山岭,由于清明期间高速普遍拥堵,到中午12点多才到达目的地,一到金山岭,展现在眼前的是高山与草木交汇的美景,同学们由于长时间坐车而产生的疲惫顿时一扫而光。

大家在工作人员的组织下,前往举行仪式的现场。在植树活动启动仪式上,北京苏宁云商销售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副总经理徐伟和北京晨报报社主任李玲玲依次上台发言。徐伟介绍道,如今北京苏宁已经连续八年组织会员参与植树造林活动。在过去七年中,北京苏宁为千余人提供了践行低碳生活、建设绿色城市的公益平台,植树近2000棵。近年来苏宁在节能家电产品的推广上、在绿色环保消费意识的宣传上,都在行业内起着模范带头作用。李玲玲也表示,北京晨报将进一步加大公益宣传,同时呼吁更多的企业及社会公益人士长期持久地投入到公益环保的活动中来,公益应不止于简单的发起而更应关注公益事件后续的推进,打造公益事件持续发展链条,这样才能使公益事业在不断推进中取得最大化的成效。

启动仪式的第二部分是给河北小学生捐献电器、书包等物品。苏宁捐献的物资对于希望小学的孩子们而言特别实用,孩子们领到美美的书包后都非常兴奋。受助学校的领队也上台发言,表达了对苏宁与北京晨报的感谢,希望孩子们能在各方人士的帮助下接受到更优质的教育。在场的志愿者同学们看到孩子们开心的笑容,也由衷地为他们高兴。

仪式结束后大家前往3里地之外的山脚下植树地点。去往植树地点的途中,路旁有一片小树林正吐露着芬芳,随行的苏宁工作人员感慨道:“这片小树林是我们去年种植的,真不错,棵棵成活。”同行的志愿者们看着茁壮成长的小树,更加迫不及待地赶往植树区了。在植树地点,当地人已经把树坑挖好,志愿者们有秩序地取工具,你拿铲子我浇水,合作得不亦乐乎。种完后,大家纷纷与自己种的树合影。

植树活动在300多名志愿者的倾力合作下很快就完成了。国科大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郑东博在活动结束后表示:“此次植树活动从报名开始就非常受同学们的关注,很欣慰大家都拥有公益环保的意识。本次活动是国科大与苏宁的第一次合作,也是一次愉快且非常有意义的合作,我们将秉承青协的志愿服务精神为公益事业贡献力量。”来自国科大资源环境学院的鲁晶晶同学也激动地说道:“今天我们为北京的绿化尽了自己的一点点薄力,大家不仅播种了绿色,更是种下了公益环保的恒心,这次活动真的很有意义。”

回程的路上,虽然依旧堵车,但窗外的春色真的很不错。车上的同学们有的结伴玩游戏、有的聊天、有的专心地观赏着车外沿途的风景,呈现一派和谐欢快之景。

近几年,“PM2.5”成为环境问题的热门关键词,在经历了去年冬季灰霾频发的困扰后,我们更加懂得保护环境的重要性。植树只是环保的一部分,公益环保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共同为打造绿色环境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