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记国科大青协石景山福利院志愿服务

点击查看原图

志愿者和伯伯吟唱红歌

点击查看原图

伯伯送给中科院大学志愿者的打油诗

点击查看原图

伯伯专注练习书法

5月24日,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团委主办,中国科学院大学学生会青年志愿协会承办的石景山福利院志愿活动再次进行。国科大的青年志愿者们满满的爱心,第7次来到了石景山区敬老院。志愿者们分为两路,一路带着孤儿玩耍,一路去陪伴老人。

在老年区,一位年长的伯伯正在练书法,志愿者们被伯伯专注的样子打动了。作完一个作品后,伯伯才意识到志愿者们的到来。他随即放下手中笔,热情地跟志愿者交谈了起来。还慷慨分享他年轻时候的一些经历,和志愿者一起吟唱歌曲。看到他那么开心,志愿者们的心里也是暖暖的。之后,为了鼓励年轻人努力奋斗,他专门给一直关爱社会活动的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同学们写了一首打油诗《不白活一回》。志愿者们纷纷表示赞同这样的人生观:白活一回,苦也不觉得累;不白活一回,难也吓不倒谁。

收到这样的教诲,同学们不禁思考:有时候,去帮助别人的同时,别人的一些经验也会帮到自己。就像雁栖湖志愿者去老年公寓教那些老人们学习电脑知识,他们也从那些老教师那里学到很多为人做事的道理。比如,有位志愿者就曾在自己的日志中这样写道:“这地方真是卧虎藏龙,有一对夫妇,阿姨是英美文学专家和翻译家,她先生获中国社科院最高学术称号“终身荣誉学部委员”,今天的那位阿姨,八十多岁了,还在坚持工作,甚至有时晚上工作到两三点钟才睡。我们有时候会吐槽研究生发不了大财,不愿意静下心来,这应该就是所谓的浮躁吧,然后看到一些学术大牛又是各种艳羡,我们看到的从来都是别人如何风光,却不曾真正去了解他们为事业,为研究付出的艰辛与坚持。我想对自己说,年轻人,要沉得住气,坚持下去。要的太多,付出却很少,这是不现实的。”

志愿服务就是“予人玫瑰,手留余香”,在付出的同时,也收获自我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