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生命,远离毒品——国科大青协参加首都高校“蓝色盾牌”禁毒教育培训活动纪实

点击查看原图

培训班学员在强制戒毒所参观后合影

点击查看原图

骨干培训现场

3月底,国科大青年志愿者协会派代表陈丽竹和李莹参加了首都高校“蓝色盾牌”禁毒教育骨干志愿者专题培训活动。在她们培训归来后,青协还专门在教学楼305教室举办禁毒的宣传教育活动。这一系列活动引起志愿者同学们的强烈反响。

为进一步扩大蓝色盾牌首都高校禁毒志愿者队伍,有效提高各高校“蓝色盾牌”禁毒志愿者大队骨干力量开展宣传教育工作的专业技能,北京市法学会、北京市刑事侦查学研究会主办,市禁毒办、北京团市委承办,借助首都高校青春红丝带社团,组织进行了为期两天的首都高校“蓝色盾牌”禁毒教育骨干志愿者专题培训活动,挂靠于国科大青协的红丝带社团也派代表参加。

培训第一天进行了团队建设培训,解读红丝带社团今年的工作计划,我们在听取了红丝带社团取得的成绩之后,也对我校未来红丝带社团的发展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与认识。

此次培训的重中之重是禁毒教育参与式培训,主持会议工作的主要有首都高校青春红丝带社团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许建农,首都高校青春红丝带社团张红老师,与会嘉宾请到了北京市公安局禁毒总队协调指导大队大队长钟平,禁毒周刊编辑部李超,从日程安排到嘉宾都显示出市政府对高校禁毒培训的重视。培训班紧密结合《禁毒法》,以预防青少年受合成毒品侵害为重点,以禁毒预防教育参与式培训为特色。通过邀请专家授课、组织公开课展示、观看禁毒电影、参观北京市强制隔离戒毒所、下发并解读《首都高校“蓝色盾牌”禁毒志愿者大队工作指导手册》等方式对每一名志愿者进行系统培训。布置了未来高校禁毒工作的指示和任务,为6.26禁毒日系列活动作出统筹规划。为了培养禁毒志愿者成为禁毒培训师的技能,进行了参与式培训,讲解了如何进行禁毒培训,如何与受众沟通交流和互动。钟大队重点介绍了毒品的危害,现场同学的踊跃提问,使培训更加充分,加深了我们的理解。同学提出了身边吸毒的实例,毒品引发的灾难令人震撼,让我们认识到吸毒犯罪就在我们身边,引发了培训现场的小高潮。在张红老师给我们培训的过程中,通过“你猜我猜”“突围与闯关”等体验式游戏,让我们深刻感受到防毒禁毒刻不容缓。

最后一天,参与培训的所有成员参观了位于顺义的北京市强制戒毒所“向日葵”社区,在这里我们看到了戒毒人员为毒品付出的代价和他们渴望解毒付出的努力。民警与吸毒者同吃同住,遵循平等原则,付出就有回报,让这些曾经的失足者感受到了温暖与尊重,这极大有利于他们的康复。我们还参观了毒品样本,了解了许多有关毒品的实践知识,让我们能够有效辨别并远离毒品。

在青协举办的禁毒宣传教育活动仲,陈丽竹和李莹给大家讲述培训故事并现场展示毒品的鉴别方法,同时给大家派发首都高校“蓝色盾牌”禁毒志愿者大队的会员证,在场的志愿者同学们都积极响应。

生命诚可贵,青协红丝带社团呼吁大家,珍爱生命,远离毒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