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老人给陪伴 力所能及献爱心——国科大青协走进石景山福利院

点击查看原图

志愿者们在福利院门口合影

点击查看原图

志愿者们陪老人聊天

点击查看原图

老爷爷边弹边唱

点击查看原图

大家在活动厅陪老人畅聊

12月15日早上8点,国科大青年志愿者协会的17名志愿者秉承着志愿奉献的精神从学校出发,9点准时到达了石景山区社会福利院,开始了他们的关爱老人之举。

据悉,石景山区社会福利院有老人400多名,其中无依无靠的孤老近50名。石景山区社会福利院的硬件条件并不是最好的,但对服务标准要求最严。

活动负责人汤勇将志愿者分为两组,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分别在北楼的1、2和3层探望了老人。志愿者们一进老人们的房间,就开始主动找他们攀谈,老人们也很贴心地握着大家的手嘘寒问暖,让大家心里都暖暖的。第一组的志愿者分成几个小队与不同房间的老奶奶聊家常,各种家长里短的趣事逗得老奶奶和志愿者们哈哈大笑。第二组的志愿者看望的是老爷爷,他们都喜欢聊历史政治,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从文革到改革开放,大家聊得不亦乐乎。

紧接着,护工把两组志愿者和一些老人召集到活动厅,一大群人开始各种才艺表演。一位老爷爷边弹电子琴边唱着红歌,琴声悠扬歌声嘹亮,在场的同学们连连叫好。来自化学与化工学院的志愿者给老人们清唱了一首《映山红》,老人们也频频鼓掌。

短短两个小时的志愿活动很快就结束了,很多老人都对志愿者们的离别依依不舍,有的老人还流下了感激的眼泪。志愿者们都表示,以后只要有时间、有精力,一定经常来这儿陪老人。

是的,尽管我们能做的并不多,但要相信一点一滴的付出累积起来将对福利院的老人们有很大的意义。汤勇总结活动时说:“我们为他们做的都是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却能给他们的生活带去欢乐。对于大多数老人们来说,他们的孩子平时都很忙,所以难得有个人跟他们说话,而他们大多又行动不便,更会增添孤独感。这需要社会上的人们给予他们心理上的安慰和帮助。希望同学们积极行动起来,力所能及地奉献自己的爱心。”

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正所谓“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作为新世纪的青年,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发扬这一传统美德。关爱老人,善待老人,让我们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给予老人们更多的关心和爱护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