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洗涤记——“我志愿,我快乐,走进敬老院”活动如期举行

点击查看原图

给小朋友喂糖

点击查看原图

陪小朋友玩耍

点击查看原图

相熟之后

点击查看原图

青协同学与老人聊天拉家常

点击查看原图

郭主任接收记者团韩潇同学的采访

点击查看原图

合影

9月28日上午9时,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团委主办,中国科学院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承办的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我志愿,我快乐,走进敬老院”活动在石景山区社会福利院顺利展开。国科大青年志愿者协会(以下简称青协)的17名学生共同参加了此次活动。

北京市石景山社会福利院始建于1981年,是国家隶属的一所社会福利院。主要承担赡养周边社会孤老、由于病理或家庭原因需要在此静养的老人;同时也收容一些无家可归的孩子,他们大多都在几个月大时就被送来这里,由多位爱心妈妈照看,社内设有专门的护理团队和医务室,为他们提供了一个温馨、健康的生活环境。该院现有老人400余名,儿童8名。自2010年起,国科大青协就与该福利院开始亲密合作,平均每个月都会组织探望老人的活动。

初到福利院,志愿者们就受到了一些院落里乘凉老人的亲切欢迎。首先,护理部郭主任对于青协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鼓励大家经常来此开展志愿活动。随后,她为大家讲解了福利院的注意事项,并依次给大家分配了任务。同学们接到任务后纷纷积极得拿着给老人和孩子带来的水果、小礼物前往他们的住处。

之后,福利院中的志愿者们很快就与孩子们融在一起,陪他们愉快自然地交谈、玩耍。在和院内一位老人交谈时,老人开心地为大家介绍了自己的生活情况,并告诫我们要好好学习,希望我们以后常来这边坐坐。在各位青年志愿者的带动下,屋内的氛围和谐温馨;看着老人们的笑脸,孩子们清脆地欢笑声,大家都很欣慰。

郭主任在受访时表示,很开心能够在这里看到新一级的学子能够接过上一届的接力棒,继续来该院参加公益活动。她提到,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里是一个现实版的大课堂,我们可以学到很多待人接物、为人处世的道理。来到这里就是一场心灵的洗涤,是精神层面的熏陶。她希望新一代的年轻人能够更爱家、爱国,在不断丰富自己的同时知道感恩、回馈社会。虽然福利院的各种设施齐全,但是也不能完全满足每个人的需求,因此需要社会各界的帮助,共同关注、关心这些孤寡老人和可爱的孩子们。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依依不舍得和老人、孩子们告别,并在门口合影留念。不少同学表示,本次活动十分有意义,希望日后能够多参加此类公益活动,为社会出一点自己的微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