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手交给我,健康一线牵——小记中国科学院大学与北京中医药大学联合义诊活动

点击查看原图

义诊活动现场

点击查看原图

把脉

点击查看原图

排队等候的同学

点击查看原图

合照

4月10日早上8:30,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团委主办,中国科学院大学学生会与北京中医药大学研究生会联合承办的“把手交给我,健康一线牵”义诊活动在玉泉路校区二公寓多功能厅举行。此次的义诊活动形式包括三种:义诊,针灸,耳穴。此次义诊实践小组成员是北京中医药大学在校硕士、博士研究生中的精英力量,成员皆通过严格的选拔过程入选,为北京中医药大学在读研究生中的医学水平优异的佼佼者,且成员均已按要求获得执业医师资格,属于合法行医。

8:30开始的义诊,8:00时生科院的苗同学及其他几位同学便早早的就到达多功能厅排队等候。8:10分左右学生会的工作人员把义诊登记表给大家登记,这时排队等候的同学已有将近百名。8:20义诊医生成员到达二公寓多功能厅,此时排队等候的人已经长达数十米了。

8:30义诊活动准时开始,8名义诊成员分作两组,4人负责义诊,4人负责针灸和耳穴。同学们在工作人员的领导下井然有序的按登记表先后顺序排两队,根据自己意愿选择义诊,针灸或者耳穴。义诊主要是把脉问询,根据同学们的脉象给同学们调理身体的一些建议以及如何预防疾病的一些指导;针灸、耳针则主要突出疗效明显,安全易行,对于同学们常见的一些亚健康症状予以健康指导和适当现场治疗,充分体现出简、效、便、廉的优势特点。义诊的医生耐心地帮助每一个同学,细心地回答每一个提问;针灸,耳穴的医生则小心翼翼地用好每一根针,聆听每一个患者的困惑。

义诊活动从8:30持续到了11:00,原计划只能为100人诊断的方案在同学们的热情呼吁下扩展至后面的130人左右。生科院的文同学在接受学生会工作人员调查:“对针灸特别满意,一点都不疼,在手和脖子扎了两针感觉效果很好”;资环院的兰同学则很兴奋地表示:“义诊的医生能根据他的脉象很准确的判断出他最近的一些饮食习惯和作息规律,并给了他一些很宝贵的建议,很神奇、也对自己很有帮助,没想到在国科大的校园里体会了传统中医的神奇和魅力!”

义诊活动的火爆,出乎意料又在情理之中。中国科学院大学擅长自然科学,而北京中医药大学擅长中医,在国科大的校园里领略传统中医的风采可谓独树一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