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水日:“争当中国水卫士”,志愿者们在行动

点击查看原图

全体志愿者合影

点击查看原图

莲花河

点击查看原图

水质测试结果

3月22日是第22个“世界水日”,由NGO组织——自然大学举办的“2014世界水日乐水行活动”的主题是“争当中国水卫士”。 “乐水行”就是与人们一同去看身边被忽视的自然,通过沿着河流行走的方式,聆听河流历史的悲欢离合,直视水环境的现状,感受河流之美,记录河流之痛。一早,中国科学院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的24名志愿者就在负责人陈侃的带领下,参与走水活动,考察莲花河的水污染状况。

志愿者们从莲花河东侧路开始,沿着莲花河步行5公里的过程中,用眼睛和手中的纸笔与相机记录下了莲花河的水环境,同时还在沿途分享了之前查找的关于莲花河的历史和目前管理状况等资料,让大家在走近莲花河的同时更加了解了莲花河的文化。大家一路顺河而上,寻找污水排放口并向有关部门举报,咨询解决措施,还沿途向附近居民咨询了解了生活用水排放等问题,并宣传保护河水、争当水卫士的理念。在活动过程中,陈侃还带领大家对沿途几个地点的河水进行了水质检测,主要检测了水的PH值、磷酸含量、氨氮含量、高锰酸钾指数、重金属含量等。

在城市中,我们不难听到人们抱怨自己“远离了自然”。水是环境状况的一面镜子,而河流则是人与自然关系的一个缩影,与城市的发展息息相关。来自资源环境学院的杨同学在活动总结时说:“通过今天的走水活动,看到了以前很少关注到的污水问题,我们从课堂走向自然,才能更深刻的感受到城市水污染的现状。今天我们对污水的形成以及检测都有了一定的认识和了解,真的受益匪浅。以后有机会我一定会多多参与这样的活动,争取了解更多的水文化和水环境。”

活动最后,负责人陈侃激动地表示:“本次世界水日乐水行,是乐水行团队每年都在进行的重要活动,这次我们国科大青年志愿者协会有幸不仅作为百支走水队伍的一员并自行设计我们团队的路线,还是主要的活动执行方,负责媒体联系、媒体推广。以水为缘,了解水边文化,乐水行活动就是这样一个平台。我们希望通过志愿者的自身行动,在带动周围同学一起行动的同时,为环保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促使更多的公众关注环保公益事业,争当中国水卫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