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苑支教社科普行之“探秘微观世界之旅”

5月18日,科苑支教社科普组志愿者组织了北京市石景山区田村社区的学生及家长参观了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带领他们进行了对“微观世界的探秘之旅”。

志愿者带领学生到达高能所之后,大家通过工作人员对主题展板的讲解学习并了解高能所取得的研发成果,比如大亚湾中微子振荡实验等。老师的讲解激起了同学们浓厚的兴趣,好奇的同学则直接与老师交流、讨论。其中一位七年级的学生问到如何检测存在时间那么短的粒子。老师的解释让他若有所思,看来他对科学研究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

之后同学们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参观了直线加速器长廊、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同学们对大型仪器产生了极大的好奇。特别是在正负电子对撞机中储存环、谱仪控制室,同学们会问“为什么这么大?可以做什么?有辐射怎么办?”等等问题。有时候会难倒我们的志愿者,志愿者只好先去请教工作人员再来解释。这样一来,志愿者和学生都有了学习和提高。

最后参观了计算中心,看到了很多大型服务器以及具有海量存储能力的数据处理平台,不少同学感叹特别像在《生化危机》等电影里看到的情景,还有同学问到了4G网络,对前沿科技有了新的认识。

通过实地参观,同学们切身了解到了如何用宏观的仪器来探秘微观世界,了解到了最新最前沿的科技成果,激发了广大学生对于科学研究的浓厚兴趣,同时也让同学们开始思考很多课堂上、书本上之前学到的知识,非常有益于学生学习。

责任编辑(褚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