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尘之光”——APEC外围志愿者的爱与暖

点击查看原图

“小蓝”手中演绎APEC

点击查看原图

为APEC的小创作

点击查看原图

志愿活动中记录感动与欢笑

APEC会议即将到来,在雁栖湖周边的一个小小的“蓝立方”里,国科大的APEC外围志愿者们正在向这次主题峰会奉献他们的情怀。这项由雁栖镇团委和中国科学院大学校团委共同主办,中国科学院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承办的活动在不多的几天里,为怀柔湛蓝天空下来来往往的人们传递着温暖。

志愿者们的服务岗亭还是从奥运会时代留下的,在经历过一次伟大盛会之后,即将迎来又一个划时代的会议。国科大青协的志愿者们的志愿活动从10月31日正式开始,主要在顶秀美泉站点的志愿岗亭进行服务。雁栖镇团委在岗亭里准备好了丰富的物资,除了做志愿服务必须的地图、简介、宣传手册外,还有热水、工作餐、急救箱、充电宝、爱心雨伞等生活物品。身穿蓝色棉背心,总是面带微笑的“小蓝”们就在这座小小的亭子里给初来的行人指路、和遛弯的老者谈天、为清洁工阿姨送水,他们工作的领域不只限于亭内,甚至去路边为骑行者的车轮打气、主动扛起负重的老爷爷身上的背包,把光和热带去任何需要它的地方。志愿者们还遇到了一个非常可爱的小孩,不过五岁半却礼貌懂事,他还是个“古生物学家”,向“小蓝”们详细介绍着各种各样的恐龙,最后还在留言本上对志愿者们的工作表示感谢。

来自德国记者的采访让志愿者们受宠若惊,但在异国的话筒和镜头面前,他们蓬勃的朝气与洋溢的热情却没有丝毫减少,落落大方地展示着科苑学子的灿烂笑容。工作之余,志愿者们还用飘落的金叶摆起了APEC的标志和一颗饱满热情的心。问到他们什么是幸福的时候,他们自豪地说当好志愿者,每天能为他人做点好事,就是他们的幸福。

这群志愿服务的青年人用自身的行动阐释着“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的精神要义。作为雁栖青年,作为APEC的志愿者,他们无声地告白着一名志愿者就是一把泥土,但他们存在的意义不是被淹没,而是与无数泥土聚集在一起,成就一座山峰、一匹山脉、一片山林。这样的山林,可以改变风的走向,可以决定水的流速。这风,就是社会风气,这水,就是文明进程。

APEC外围志愿者活动在气温陡降中结束,他们奉献的光和热却在继续传扬。他们让更多的人看到了志愿者的情怀,看到了无私的意义。他们说自己是微尘,但他们的凝聚,却能照亮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