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2023“仲夏清韵•似是故人来”专场音乐会圆满落幕

        余音绕梁,美美与共。6月18日晚,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团委指导,国科大民族管弦乐团主办的“仲夏清韵•似是故人来”专场音乐会在玉泉路校区圆满落幕。本次音乐会演绎了10首融汇古今中外、彰显民族风格的音乐作品,内容丰富,曲风多样,吸引了线上线下3万余名观众观看。

         
       音乐会由“相思”“归来”上下两个半场构成。一曲荡气回肠的《世间始终你好》拉开了本场音乐会的序幕,曲风慷慨激荡,于雄浑跌宕的气势中塑造出铁血丹心的英雄形象;《茉莉花》的五声音阶曲调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旋律流畅,曲调优美,勾起了现场观众那份独特的文化情怀;热情洋溢的《瑶族舞曲》生动地展现了瑶族民众欢歌热舞的喜庆场面,乐曲用优美的旋律,表现了能歌善舞的瑶族人民的生活情貌,与现场观众共赴一场人世的欢腾;《人生的旋转木马》展现了生命中的所有高低起伏就像旋转木马一样上下反复,给予观众无限的遐想;《印象国乐》气势恢宏,写尽华夏之魂,宛如红日初升,辽远壮阔,乐曲由静入动,由缓入急,进而波涛汹涌,盛大恢弘,将上半场的氛围推向了高潮。

       下半场“归来”以《梁祝·化蝶》拉开帷幕,小提琴的轻盈柔和与长笛的清新明丽形成富有诗意的对答,绵长幽远,仿佛主人公就在观众身旁诉说昔日的往事;宫崎骏先生执导的动画电影《龙猫》主题曲《邻家的龙猫》让观众被美丽的画面、清新的音乐、温暖的爱治愈;《大宅门·卢沟晓月》京腔灵动,京韵婉转,听众耳熟能详的电视剧配乐旋律映射出市井百姓的喜怒哀乐、民族发展的起落得失,勾起观众整部作品美好的回忆。《北京喜讯到边寨》节奏明快、旋律流畅,在鼓乐齐鸣中,描绘了将喜庆的消息传到了祖国的西南边疆的情景。《春华秋实》作为本场演出的压轴曲目,春日之花,秋日之实,是为各行各业辛勤付出的劳动人民而作的赞美之歌。

       雄浑壮阔的著名民族管弦乐由国科大在校生倾情演绎,诠释着国科大青年独特的精神力量和文化自信。演出尾声全场观众集体起立,以热烈掌声为精彩演出献上感谢,音乐会缓缓落下帷幕。

       本次音乐会采取了全新的收音模式,首次实现了演员在舞台上高低搭配的落座方式,并努力寻求直达声和现场补声的平衡,兼顾清晰度和群组感,并通过乐队各声部音量、音色、声像、延时补偿的调整,营造乐团的纵深和宽度。乐团在短时间内找到了合适的租赁设备,并聘请了南京民族乐团合作的专业调音老师。最终,音乐会的音响效果达到了历届音乐会的最佳水准。乐团也将继续开拓创新,为全校师生带来更高质量的音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