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科学家故事|“怀瑾佩瑜”清明主题纪念活动——缅怀郭永怀和李佩先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一切为国家、为民族、为和平付出宝贵生命的人们,不管时代怎样变化,我们都要永远铭记他们的牺牲和奉献。”“缅怀革命先烈,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坚定理想信念,砥砺革命意志。”在2022年4月5日清明之际,中国科学院大学学生会线上开展了“讲述科学家的故事”清明节特别活动。 
       活动邀请了郭永怀先生和李佩先生的学生——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研究员李家春院士,为我们讲述两位先生在艰苦卓绝的岁月中伉俪情深、科技报国的动人往事。活动伊始,李家春院士高度认可了学生会在清明节之际举办此次活动的重要意义,点明今天的讲座主题是“大师风范,人生启示”,介绍了自己与郭永怀和李佩先生的师生关系。李家春院士的分享从“高山仰止”、“大爱无疆”、“人生启示”、“结语”四个部分展开。


        一、“高山仰止”
       李家春院士讲述了郭永怀先生的国内外求学经历和人物生平,与学子们分享了郭永怀先生的科学成就,在航空工程建设的时代背景下,高屋建瓴地点明了郭永怀先生在声障、热障、黑障三个领域突破当时关键技术瓶颈的的光辉历程,同时伴随着中国航空航天事业的发展和中国力学研究的进展,讲述了郭永怀先生回国以后在两弹一星和近代力学两个方面做出的杰出贡献。李家春院士还向我们分享了李佩先生的求学经历和生平事迹,从妇女劳工运动、应用语言学、主持钱学森教育思想研讨会等几个方面深入剖析了李佩先生的贡献。


        二、“大爱无疆”
       李家春院士回忆道,当“卢沟桥事变”发生时,郭永怀先生面对日军轰炸侵略,怀抱家国情怀,从北京大学物理系光学专业转到西南联大学习航空工程专业,简述了郭永怀先生放弃美国康奈尔大学教职,放下优厚待遇和优渥生活,克服重重困难回国参与新中国建设的往事,李院士还回忆了第一次与郭先生见面,郭先生强调回国主要是为国家培养人才,对李院士的职业发展和专业学习奠定了重要基础。
        三、“人生启示”
       李家春对青年学子们提出了殷切期盼:青年学子要勇于承担时代责任,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之际,青年学生应该以大师为榜样,迎接严峻挑战,攻克科技难关;告诫青年学子们要明确树立人生目标,以人生偶像为指引,培养自身兴趣,立大志成大事。最后李家春院士教导青年学子们要加强自身修养与自我管理,理顺人际关系,合理安排时间,计划生活消费,学会调适心理状态。



        四、“结语”
        最后,李家春院士展示了力学所原怀柔火箭实验基地、液氮液氧火箭发动机、郭永怀先生塑像的照片,与同学们一同缅怀郭永怀和李佩先生。

力学所原怀柔火箭试验基地

液氢液氧火箭发动机

郭永怀先生塑像


       活动还收集了青年科学家和青年学子提出的郭永怀和李佩先生如何坐稳科学研究这个“冷板凳”的、青年学子如何突破西方核心技术“卡脖子”限制等问题向李家春院士提问,李家春院士都一一做了耐心解答。
       在讲座之余,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研究生会(图1—图5)和中国科学院大学外语系研究生会(图6—图8)也分别在线下举办了向郭永怀和李佩先生雕像进行缅怀献花活动。

(图1)

(图2)

(图3)

(图4)

(图5)

(图6)

(图7)

(图8)


       本次活动取得了良好的学习效果,让同学们了解到科学家的无私奉献与爱国情怀。让我们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追随老一辈科学家足迹,担起科学报国使命,把他们的崇高品德和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为实现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