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开展“果壳零碳行动派”低碳生活打卡活动

        2021年10月30日至11月14日,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学生会组织开展了“果壳零碳行动派”低碳生活打卡活动。本次活动面向国科大全体学生,采用线上提交问卷打卡的形式,打卡活动共有“楼层马拉松”、“光盘行动”、“步数达人”、“健康骑行”、“环保购物”五个项目,同学们每天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对应的项目进行打卡,每个项目中不同的指标对应不同的积分,打卡积分排名前200的同学均可获得精美的奖品。

        活动开始后,同学们积极参与到低碳打卡中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助力节能减排,共同开启“零碳”新生活!在QQ活动群中,低碳生活小妙招层出不穷,同学们在打卡的同时就如何更好地低碳生活展开了热烈讨论。

        本次活动共有上百名国科学子参与,覆盖全校23个院系,打卡人数排名前三的院系分别是生命科学学院、微电子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

        为期16天的打卡活动,近70%的同学坚持打卡半程以上,10%左右的同学每天都坚持打卡。

        在整个活动期间,同学们展现出了极高的打卡热情,随着活动的开展,同学们的“零碳”意识也不断增强,低碳生活积分整体呈增加状态。

        在各项打卡活动中,参与“步数达人”的同学最多,参与“光盘行动”的同学数目位居其次,每项打卡活动都有超过半数的同学参与。

        打卡活动结束后,“步数达人”项目累计步行17755632步,减少碳排放5326689.6g;“楼层马拉松”项目累计爬楼梯6545层,减少碳排放713405g;“环保购物”项目累计节约塑料袋235个,减少碳排放23.5g;“健康骑行”项目累计骑行13530分钟,可绕雁栖湖校区900圈;“光盘行动”项目累计光盘3291次,相当于一个人三年的就餐次数。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果壳零碳行动派”打卡活动旨在帮助国科学子增强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从身边小事做起,珍惜有限资源,把建设美丽中国转化为自觉行动,让绿色发展、生态文明成为时代主旋律。践行零碳理念,共创绿色生活,我们正为我国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着科苑学子的青春力量!

文图/尹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