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讲述科学家的故事”短视频征集大赛成功举办

       11月12日,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团委主办、中国科学院大学学生会承办的“讲述科学家的故事”短视频征集大赛成功落下帷幕。本次活动旨在弘扬科学家精神,激励国科大学子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

       征集信息一经发布,吸引了中国科学院大学多个培养单位和学院的同学积极参与。参赛选手们用纪实、MV、VLOG等形式,从不同的角度集中展现了科学家们艰苦奋斗、攻坚克难、担当时代使命的故事。

       经评选,最终确定一等奖2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8名,优秀奖21名。

       在众多优秀作品中,视频《气象宗师叶笃正的科学家精神》围绕叶笃正响应祖国号召回国、振兴我国气象事业、育才有方等事迹,对叶笃正的科学事业进行介绍,展现叶先生胸怀祖国、服务人民,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科学家精神;还有VLOG《“特楼”里的科学家故事》以第一人称视角,带我们走进中关村街道科源社区“特楼”,一起回顾新中国第一批世界级科学家的传奇往事。通过参赛选手的作品,让观者犹如身临其境,切实走进科学家的故事。

       本次活动的举办,让更多的青年学子们体会到了老一代科学家们高尚的思想道德与科学文化素养。今后,中国科学院大学将继续弘扬科学家精神,以科学家们艰苦奋斗的实际经历为契机,培养新一代青年学生艰苦奋斗、科技报国的理想信念,号召广大青年学子向这些默默坚守的科学家们学习,胸怀祖国、服务人民,为早日实现科技强国的目标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