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壳青年说”之“碳”索未来:迈步碳中和时代专场圆满成功

2021年7月4日,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学生会主办的“果壳青年说”圆桌论坛系列活动第二期 “碳”索未来:迈步碳中和时代专场在雁栖湖校区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不同培养单位的百余名本科,硕士以及博士研究生与特邀嘉宾谭显春老师一起参加了此次圆桌盛宴。

IMG 4472

会场签到处

DSC00987

会议现场

IMG 4484

主持人开场

谭显春是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博导,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高级访问学者,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的IPCC AR6第三工作组作者;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生态环境系统工程专委会副主任;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气候投融资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双法”研究会能源经济管理委员会常务理事。

IMG 4497

谭显春发言

参与圆桌讨论的学生嘉宾有来自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化学科学学院、武汉植物园、中丹学院、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和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的六名同学。他们当中,有即将奔赴德国深造的博士研究生学长,也有刚刚开始科研工作的硕士研究生,共同在“果壳青年说”的圆桌上碰撞思想的火花。

IMG 4576

学生嘉宾积极参与讨论

首先,谭显春主要从气候变化定义、事实与影响,双碳目标的国际背景、双碳目标的国内顶层设计思考、各部委的近期部署以及碳中和的国际和国内进程五个方面介绍了当今迈步碳中和时代的现状和研究进展。谭显春称,IPCC第五次《综合报告》中明显指出,人类活动对气候系统的影响是明显的,并且气候变化对人们的影响是多方面的,如环境与能源问题、地缘政治问题、经济问题等。因此实现双碳目标在我国是极其需要而又紧急迫切的。其次,谭显春也从政治层面上谈到碳中和时代我们面临的不仅是一场科技革命战,更是一场激烈的国际博弈。中国在应对这场硬仗上本着全面绿色转型是核心,降碳是根本,碳汇及负排放是补充的原则来实现双碳引导下的生态文明建设。

图片

学生嘉宾向谭显春阐明观点

接着,来自六位学生嘉宾与谭显春进行了激烈的圆桌讨论。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的哪些机遇?二氧化碳控制的着力点放在哪些行业?煤炭石油行业等行业是在碳中和时代遭遇灭顶之灾?有没有更大的机遇?怎么实现全国碳达峰,城市一体化发展?2030年是否实现碳市场正常化?学生嘉宾们纷纷抛出自己对碳中和,碳达峰的相关问题。在学生嘉宾提问老师解答后,老师也会反问同学们相关问题,你们认为碳中和实现的路径是什么?你做的方向对碳中和的贡献有哪些?发人深省,引人思考,让同学们不仅了解了碳中和碳达峰是什么,做什么,怎么做的相关问题,同时也思考了如何将这些问题结合自身研究领域,同时又上升至国家整体目标,脚踏实地,仰望星空。

DSC01061

谭显春回答同学们的问题

谭显春指出,目前中国碳排放居全球第一,因此降碳是根本,IPCC告诉我们,人为碳排放是主要问题,如何降低86%化石燃料利用是主要矛盾,发展可再生能源,清洁能源和替代能源,有序退煤,提高能效,进行能源结构调整和优化是必要的。而减缓气候变化,节能增效是永恒主题。对于碳中和这场技术竞争,中国要不断调整落后产能,技术创新和市场创新双驱动,争取早日实现双碳目标。对于我们国科大的同学来说,谭显春提出,我们要有全局意识,在顶层上找到主要目标,抓住主要矛盾,在系统的框架下看待问题。在自然科学的学习中,不忘以社会科学做辅助,在大局中摸清自己的行业,创造出自己专业的价值。

WechatIMG623

谭显春作总结发言

在热火朝天的圆桌论坛之后,台下的观众也踊跃和老师讨论了自己的一些问题和想法,谭显春以自己多年的研究经历,丰厚的学识就2030碳达峰是指二氧化碳累计值还是最大绝对值?关于碳中和的问题多重性,中科院和社科院怎么分配?等问题耐心地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在总结发言中,谭显春提到我们生逢其时,赶上了伟大的时代,青年学子是未来碳中和的希望。同时谭显春也对科苑学子提出了几点期望:一是做事要专注,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稳劲;二是看待问题要具有系统性与全局性,不要局限于自己的研究方向;三是我们要研究“真”问题,研究问题要具有逻辑性;四是要“碳下地”,搞研究要真正与实际应用相联系,并且数据结论要真实可信。最后谭显春希望科苑学子在碳中和时代仗“碳”走天涯,前路平川,一切顺利!

WechatIMG626

谭显春与学生嘉宾和部分工作人员合影

WechatIMG625
谭显春与学生嘉宾和部分观众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