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大讲堂 | 王赤:“空间科学的诗与远方”

2021年5月22日,第五十七期“院士大讲堂”活动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成功举办。本次活动有幸邀请到了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王赤为同学们带来主题为“空间科学的诗与远方”的讲座。“院士大讲堂”活动以弘扬科学家精神为宗旨,通过院士与青年学生对话交流的形式,鼓励国科大学子在实践中锤炼求真务实、报国为民、无私奉献、勇于创新的高尚品格,引导国科大学子成为“学问”与“人格”兼备的科研工作者,激发国科大学子主动承担国家科技战略使命的澎湃动力。

本次讲座由国科大团委主办、国科大学生会承办,国科大天文学院、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和空间天气国家重点实验室协办。王赤院士的到来受到了在场同学们的热烈欢迎,现场掌声沸腾,同学们热情高涨。

1合影留念

合影留念

2王赤院士演讲

王赤院士演讲

王赤院士以自己名字的由来作为开场,讲述了自己早年的经历。他回忆道,自己从小便对星空宇宙充满了好奇,带着儿时的梦想,王赤院士顺利考入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并选择了地球与空间物理系。中科大的学习生涯为他未来的研究打下了良好的数理基础,也坚定了他未来继续追求梦想的决心。随后,王赤院士前往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深造。麻省理工学院严格的淘汰制和鼓励创新的氛围,让王赤院士对科学有了更深的理解,也使他的科研能力得到了很大提高。当国家“百人计划”向王赤院士抛出了橄榄枝后,他选择了回国,追随前辈的步伐,将自己个人的追求和祖国的发展紧密结合,并为之奋斗。

在讲座的后半段,王赤院士向同学们科普了空间科学的研究内容,讲述了我国月球与深空探测进展,并简单介绍了规划中的太阳系边际探测任务。未来,探索宇宙的步伐会越来越快。最后,王赤院士与同学们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接见以他为代表的嫦娥四号工程团队时说的话:“伟大的事业,始于梦想,基于创新,成于实干。”勉励年轻学子们,应当有自己的梦想,在未来的科研道路上发扬“两弹一星”精神,夯实基础,勤奋工作,开拓创新,自立自强。

3同学们认真听讲

同学们认真听讲

4交流环节

交流环节

5王赤院士解答同学问题

王赤院士解答同学问题

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王赤院士也对大家的问题进行了耐心地解答。他提到,对月球以及其他星球的探索正在不断扩大人类的认知边界、完善人类的知识体系。同时,这些探测任务带来的技术进步也有益于人类社会的发展。希望过去的成就能激励更多有星空梦想的学子投身深空探测与空间科学的工作中,助力国家的发展。

至此,本期的“院士大讲堂”系列讲座活动就告一段落了。希望青年学子们能学习并传承科学家精神,不断在未来人生道路上探寻真理,勇攀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