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工程】“科翼行动”科普知识讲座——带他们一窥科学的宇宙星辰!

2021年5月,由北京市怀柔区怀柔镇中心小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科学技术协会及共青团中国科学院大学委员会共同主办,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学生会承办的“中国科学院大学春分工程—科翼行动”系列科普知识讲座成功开展。经过层层选拔的国科大志愿者们面向怀柔镇中心小学一至六年级52个班级共计近两千名小学生,开展了持续近一个月的共计二十余场科普宣讲,把科普知识带去了小学课堂,启发了小朋友,成效显著。

此次科翼行动以传递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为主要内容,以激发小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小学生科学思维为目标,针对不同年龄段,围绕环境保护、机械传动、航空航天、机器人、船舶与航海、星空观测等六个主题开展科普宣讲。十八名科普志愿者们用自己独特的风格为小朋友们做科普,讲座中不乏许多精彩时刻,小朋友们热情高涨,反响热烈。

每场宣讲讲座前,学生志愿者讲师们均受到怀柔镇中心小学校领导老师的热情接待。每一场讲座,教室都座无虚席,小朋友们非常专注、活泼,志愿者讲师们更是用他们生动的语言、精心的设计、独特的个性将科学知识传递给小朋友们。

1

图1 认真听讲的小朋友

2

图2 志愿者讲师介绍水资源

志愿者讲师们各有特色,有的讲师声情并茂、神采飞扬,课堂气氛十分活跃,一个个贴近生活、引发思考的问题让小朋友们激动不已,积极踊跃地回答问题,在互动中把奇妙的科学知识传递给小朋友;有的讲师注重实践,在一年级“环保与净水”主题讲座中,志愿者讲师亲自向小朋友们展示如何做净水器、净水器的作用,吸引着他们好奇、充满智慧的目光,在实践中求知,不仅用简单的语言传递科学知识,还通过独特的展示方式将科学精神传递给小朋友们;还有的讲师因材施教、循循善诱,问题由简单到复杂,一步步启发小朋友,在课堂中,时常惊叹于小朋友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看到了他们智慧的闪光点,这也正是老师最好的作用——启发,让学生成为他们自己,发挥他们的主体性,激发想象力和创造力。每一个孩子都有独特的灵魂,在这一场场精彩的科普讲座中,仿佛看到了他们的无限潜力与智慧、对科学的兴趣与渴望、对世界的期待与好奇!

3

图3 小朋友在音乐教室听讲

4

图4 志愿者为小朋友演示水的净化

5

图5 小朋友动手参与滑轮实验

6

图6 小朋友主动回答问题

7

图7 志愿者讲师介绍海洋知识

8

图8 志愿者讲师与怀柔镇中心小学校领导老师合影

9

图9 志愿者讲师与怀柔镇中心小学校领导老师合影

此次系列科普讲座,学生和讲师都满载而归、收获颇丰。对于科普志愿者讲师而言,不仅锻炼了自己的能力,还收获了小朋友们的掌声,看到小朋友们的智慧闪光,为他们种下了科学的种子,内心满满的成就感;对于学生而言,他们接受了一次科学的洗礼,在有趣的科普课堂中收获了科学知识,也感受到了科学的魅力,这会化作他们成长路上一道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