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同学做件事:高校求职线上分享会顺利举行

为响应总书记号召,做好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给同学们展示正确的就业观念,2021年5月16日晚,由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学生会主办的高校求职线上分享会顺利举办,共计500余名同学参与。

本次分享会邀请到了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2012级硕士郝光同学,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2015级博士赵金明同学,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2020级博士刘倩愿同学和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2020级硕士吴子范同学,讲授求职经验、分享工作感受。

第一位分享嘉宾是郝光同学,现就职于浙江海洋大学,从事辅导员工作,郝同学以个人求职经历为主线,分享考编的流程和注意事项、高校辅导员工作内容/晋升路径及工作中的苦与乐。

1

图:郝光同学分享高校辅导员工作内容和晋升路径

第二位分享嘉宾是赵金明同学,现就职于淮北师范大学,任生命科学学院学院副教授,赵同学主要从怎样选择适合自己的高校、高校教师的授课要求及科研要求三个方面,结合自己的经历,深刻剖析了高校教师的现状和为提高工作后待遇毕业前需要做的事情。

2

图:赵金明同学分享高校教师如何准备一门课程

第三位分享嘉宾是刘倩愿同学,现就职于河北师范大学,任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讲师。刘同学主要以女性视角分析了如何做高校就业选择,如何平衡科研、教学与家庭,以及从事工作与之前条件落差太大怎么办的问题。

3

图:刘倩愿同学分享高校教师如何平衡工作和生活

第四位分享嘉宾是吴子范同学,现职于南京工业大学先进材料研究院,从事科研助理工作,主要解读了科研助理的类型、科研助理的职业发展空间及之后的就业选择和建议。科研助理在大多数人眼中是一个过渡的跳板,环境相对来说自由,人际关系单纯。在做科研助理的同时要明确自己的定位和未来的方向,注重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

4

图:吴子范同学分享科研助理工作的感受和建议

互动环节十分火热,同学们及时解答了心中的疑惑。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以及在福建、广西等地调研时多次强调,统筹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就业优先政策要继续强化,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本次高校求职分享会为有志到高校工作的同学树立理想、鼓舞信心,使同学们对高校入职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