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举办冬奥会志愿者招募宣讲会

  编者按:冬奥梦交汇中国梦,体育强则中国强。2022年,恰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时间节点。习近平总书记表示,北京冬奥会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是展现国家形象、促进国家发展、振奋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机。因而,作为一个大国,我们应呈现出一场无与伦比的冬奥会,展示大国实力和精神风貌;作为冬奥会志愿者,我们也应把握机遇与挑战,以青年的昂扬风貌展现我国的大国风采。

  1月29日上午9点,由校团委主办的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冬奥会志愿者招募专场宣讲会在腾讯会议上开讲。本次宣讲邀请到来自北京冬奥组委志愿者部招募管理处处长任炜为大家普及冬奥会知识和志愿者招募情况。300余名国科大师生参加了本次宣讲会。

  宣讲分为中国与奥运、北京冬奥会基本情况、奥运会志愿者三个部分。任炜从奥运的历史讲起,以奥运三问——中国何时在奥运会赢得一席之地、中国何时派一支能赢的队伍、中国何时能举办奥运会,道出中国与奥运的历史渊源,回溯中国逐渐从走进奥运到融入奥运,再以奥运为媒介让世界见证开放中国的伟大历程,激励青年在奥林匹克精神的引领下成长发展。他着重强调了志愿服务工作。“志愿者是奥林匹克运动的基石,是志愿服务的实践者,是和平友谊的沟通者,更是奥运精神的传播者。”作为冬奥会重要力量的志愿者队伍,是展示主办城市国际形象的重要窗口。志愿者要充分认识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重大意义,增强做好志愿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志愿服务过程中,要坚守志愿服务岗位,履行职责,在体现服务水平的基础上,进一步用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办赛精神武装自己,擦亮“微笑名片”,打造“暖心印象”,展现新时代青年风采,让世界感受到中国青年的蓬勃力量。随后,任炜从志愿者分类、服务内容、服务对象、招募数量、申报选拔等方面详细介绍了赛会志愿者招募的相关情况,他希望具备专业素质的国科大学子能够积极报名参加冬奥赛会志愿者,为奥运护航。最后,任炜与同学们在线上进行互动交流。

  据悉,校团委在2020年11月已启动国科大冬奥会志愿者招募工作,并于2020年12月选拔13名气像专业同学作为单板滑雪/自由式滑雪项目、冬季两项项目以及室外项目测试活动志愿者拟录用人选。报名参加此次宣讲会的同学多达1500余人,由于线上人数有限,校团委先后进行两轮筛选,最后确定285名同学进入线上交流,其余同学通过观看视频进行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