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一二·九”歌咏比赛侧记

      12月6日,中国科学院大学纪念“一二·九”运动85周年歌咏比赛在雁栖湖校区东区礼堂隆重举行,来自29个院系的23支队伍,以合唱的方式追忆往昔峥嵘岁月,向革命先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表达了沿着先辈们的道路不断前进探索的决心。如今,“一二·九”歌咏比赛已经成为国科大纪念“一二·九”运动的重要活动。“昨日你为我负重前行,今日我为你昂首高歌”,青年学子们盛装出席,在明亮的礼堂中,用嘹亮的歌声缅怀先烈,传承精神。

  国科大师生以艺术多样化的形式追寻历史的足迹,凝聚奋进的力量,追忆一二·九那段峥嵘岁月,用紧握的拳头,澎湃的话语,沸腾的热血,昂扬的激情迸发出了当代学子的意气风发。在比赛现场,参赛师生、观赛观众、志愿者每个人都在此次“一二·九”歌咏比赛中收获良多,感慨万千。

  参加合唱老师作为亲身参与者,他们与同学们一同排练,一同演出,一同感受历史长河中的爱国情怀。工程科学学院团委书记高幸老师表示:“纪念一二·九运动合唱比赛十分有意义。它能让师生去重温历史、了解历史,感受爱国热情。尤其是在这个和平年代,在当前国际形势复杂的情况下,歌唱祖国,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合唱,是集体活动,站在舞台上,同学们跟随音乐深情地歌唱,我站在队伍里,能深切体会到同学们的激动、感动,甚至润湿眼眶,这必然是一次很好的集体爱国主义教育。” 

高幸(一排左五)所在的工程科学学院合唱团合影

  未来技术学院团委书记张伟男老师表示:“这就像一门特殊的课程,我们把它叫做未来技术学院的“每周音乐课“,作为一门有学院半数同学参加的特殊的“公选课”,从10月25日第一次开课到12月6日到汇报演出,短短七周的课程中,有100位同学参加了最后的汇报演出,我们希望通过一次合唱比赛,把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融入血液,也把美育融入大家的生活。”

参加比赛的张伟男

  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团委副书记徐崇老师表示:“通过合唱练习,大家的爱国情感得到了升华,对于一二九这项活动背后的深意,也有了更深的认识。回首当年先辈们抛头颅洒热血,思索当今青年如何一展宏图。这个时代需要青年,青年也需要这个时代。以史为镜,可以正衣冠。希望同学们秉承先辈们的革命精神,在科学的道路上扬帆远航。”

徐崇(右一)与合唱团学生们

  今年初次成为合唱队中一员的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团委副书记何幸老师感慨道:“从合唱队筹备到最后上台,我带领学生们参与到活动中,在一次次合唱排练中也真切感受到同学们内心对祖国的热烈的爱和激昂的青春力量。一二·九运动本身是一次青年活动,极大地促进了中国人民的觉醒。我们以一二·九合唱的方式,用同一首歌致敬前辈们同样不凡的彼时经历。我想,举行一二·九合唱最大的意义在于引领当代青年,用歌声缅怀历史的同时,更使群体的记忆注入新时代青年的血液。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征途中,将一二·九精神的内涵牢记心中,投身科技报国,且行且歌,迎接属于青年的胜利与春天!”

  心理学系团委副书记刘恬恬老师认为:“纪念“一二·九”运动合唱比赛是一次强化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实践。作为老师,能够与同学们一起参与活动组织、排练、上台演唱是非常特别的体验。以责任感和行动力去诠释爱国情怀,在歌声中重温历史,在活动中致敬和学习先辈们的光辉事迹。合唱排练只是短暂的一个半月,但年轻学子唱响时代的新声不止于比赛。希望同学们可以继续带着热情和青年的担当再次投入学习和工作中,到党和国家最需要的地方、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用奋斗实干扛起爱国的责任担当。”  

刘恬恬(左)与何幸(右)

  歌咏比赛共有来自29个院系的22支队伍在本次舞台中绽放光彩,为祖国、为民族发声。在数十天的排练中,学生们通过合唱、朗诵、舞蹈等丰富多彩的艺术形式,追寻85年前青年学子的足迹,继承发扬“一二·九”运动的爱国主义精神。

  马克思主义学院曹思和同学担任团队合唱指挥,表演曲目为《祖国不会忘记》。他回忆到:“听到这首歌的瞬间,我们合唱团的所有人便与其产生了强烈的共鸣,既被它那动听激昂的旋律打动,也被它那振奋人心歌词打动。在这一个多月的练习中,我们曾数次排练至凌晨,为了共同的目标而奋斗。”他表示:“通过此次比赛,我更深刻的感受到了“一二·九”运动的精神。中国目前正处在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一个是日益接近世界舞台的中央。我们中国学生应该有更加自信的形象,更加有责任担当的决心。作为研究生,要努力提升自身的科研水平实力,为国家解决科研难题,努力攻克卡脖子工程。同时要坚定理想信念,锤炼自身,做新时代有道德,有思想,爱祖国,爱人民的青年。另外,能够亲眼见证中国今天富起来,站起来和强起来,我们作为进入新时代的这一批学生,是非常光荣的。不管是学习人文社科还是自然科学,我们都要有为祖国拼搏努力奋斗的志向,让一二·九运动精神在新时代得到一个传承发扬。”

  未来技术学院陈家炜同学谈到:“我们学院这次选择《松花江上》和《毕业歌》作为纪念一二·九运动的歌曲,这些歌曲反映出中华民族在国破家亡的悲愤后,民族的崛起、振兴与怒吼。七个周末悄然而逝,四十余天的时间内,我们相互磨合,每一位成员均尽心付出,四声部倾情演绎,用歌声传达出最饱满深厚的情感。随着我们现在生活越来越幸福安定,我们更需要这样一些铭记性的活动,来让我们回忆起85年前那段残酷的烽火硝烟残酷,感受到那时候国破家亡的凝重。希望同学们能在幸福和平的时代中,缅怀历史,铭记当年的苦难,发奋图强,成为国家的栋梁。”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赵鑫博同学表示:“此次合唱,我们选择这首具备民族风情的《天边》,是为了展现青年学子书生意气赤子之心,以及对祖国壮阔山河的赞美。赞歌一曲民族情,正是为了让当下的大学生们铭记这种民族精神,勿忘国耻。经过一个多月的紧张排练,每一位同学都在自己的位置上发光发热,以自己的方式抒发着浓浓的爱国情怀。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只有青年思想进步,才能撑起民族的脊梁,希望通过这首经典民族歌曲和此次“一二·九”合唱的舞台能够提升我们当代大学生的凝聚力与爱国情怀,牢牢铭记先辈们的精神。”

  工程科学学院和航空宇航学院关胤同学:“工学院与航空学院的同学心中怀着对祖国深沉的爱,选择了《我的祖国》这首歌,展示了他们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气魄。《我的祖国》表达了浓烈的爱国主义思想,唱出了志愿军战士对祖国、对家乡的无限热爱之情和英雄主义的气概。学校举办本次活动,让同学们重温历史,了解85年旧中国的积贫积弱,以及当时青年学子立志报国的伟大情操,这更好的激励我们在当今中国挑起重担,克服困难,为国效力。”

       化学工程学院寸之亘同学说道:“本次合唱,化工学院选择了两首反映抗战时期动人情怀的歌曲,旨在从音乐中感受革命战争年代的艰辛,激发广大师生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勇气和力量。通过这次一二·九合唱,我们对于当年的历史事件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同时也为祖国的发展感到无比自豪。穿上军装,踢起正步,就能感受到一股使命感,身体会不由自主的挺直,觉得这身军装就是代表着中国。我们再旋律中唱出战场上的抗争与思念,唱响青年人的热血与豪情!”

  活动现场,不少院系同学来观看这场盛宴,被合唱节目深深打动,回想起85年前那段历史,他们发出了自己的心声。化学科学学院赵越同学观看完比赛后表示:“所有的合唱曲目都振奋人心,我觉得《当那一天来临》最令我震撼。129合唱比赛的初衷是为了提醒我们居安思危,弘扬学生的爱国精神。85年前正值国家兴亡之际,在国难当头时,学生满怀爱国热情高歌呐喊,为我们树立了典范。身为国科大青年,我辈更义不容辞,应牢记初心,不忘使命!”

  资源与环境学院徐威同学谈到:“这次活动22个节目都很震撼人心,其中第17个节目《国家》使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同学们蓬勃洋溢的爱国之情通过他们的歌喉迸发出来,引起我内心深处的共鸣。一二九运动指的是1935年12月9日北京的大中学生数千人关于反对华北自治,反对日本帝国主义而举行的一场爱国游行示威运动。这场运动充分反映出当时国家青年学生浓厚的爱国之情,在当时的国家存亡之际,青年们不惧强权,不怕危险地为国家、为民族而与日本帝国主义斗争的精神值得我们当代青年学子学习。作为新时代新青年,我们应该铭记历史,展望未来,承担起对国家和民族的责任,要继承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发扬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当做自己一生的使命,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终生。”

  在合唱比赛中,有一群人为了舞台,在幕后默默发光,他们就是本次活动的志愿者。筹备“一二·九”歌咏比赛,他们在感受同学们意气风发的同时,不断凝聚力量,为呈现更好的舞台奉献自我。

  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罗银海同学谈到:“一二·九”运动距今已有85年,“缅怀先人”、“弘扬爱国精神”、“激昂民族正气”是我们不能停止的行动。抱着这样的想法,我积极参与进活动的组织工作,希望以己微薄之力,让更多同学在此次活动中更加深刻得体会“一二·九”精神。我想,我们和一二·九运动的学生一样,都是朝气蓬勃的学生,为了热爱的事业而努力,会充满热情。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有家国情怀,‌‌把握时代发展的方向,把自己所学到的知识投身到‌‌国家的大发展当中去,在集体中实现个人的价值。

       核科学与技术学院宋思宸同学认为:“今天的中国,是和平的中国,不再被侵略,不再有战争。但是,‘一二·九’运动所表现出的爱国主义精神,却是我们必须继承和发扬的。我想,这次的合唱活动正可以使我们更加深刻得体会这种爱国精神,因此在活动筹备之初,我就积极参与进筹备的各项工作。工作过程中,我不仅了解了‘一二·九’运动的历史背景,同时在同学们的合唱中,我感受到了大家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浓厚的爱国热情,对‘一二·九’运动以及为了纪念‘一二·九’运动而举办的这次活动的意义有了更深的理解。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的爱国精神就是要把报效祖国和自身的学习与工作联系在一起,把无限的激情投入到学习生活中,努力用知识武装自已,让自已成为祖国需要的栋梁之材!”

  作为活动的组织者,微电子学院李晓峰同学和其他志愿者一起为国科大同学们搭建这样一个舞台贡献一份力量:“我站在舞台幕布之后,看着22支队伍精神饱满的演唱红色歌曲,诉说爱国情怀,我也渴望与台上同学们一起高歌“山河已无恙,吾辈当自强”。新时代,新使命,‌‌‌‌作为国科大学子,我们是“科教兴国”战略的受益者,应当义不容辞地挑起振兴祖国科技事业、迎接新技术革命挑战的重担,认真钻研,勇攀科学的高峰,成为祖国振兴的中坚力量。”

  告别了昨日的战争与苦难,但不能忘却一二·九运动中的同胞。今天,后辈们仍应追寻历史足迹,在追忆峥嵘岁月中凝聚奋进力量。国有疑难可问谁,强国一代有我在。青春的誓言,青年的使命,无限的可能性属于新中国的朝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