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2020级新生骨干训练营圆满结束

    2020年9月5日,由校团委主办,中国科学院大学学生会承办的“中国科学院大学2020级新生骨干训练营”圆满结束。68位怀揣着青春热血、热忱初心的新生骨干齐聚雁栖湖,共同度过为期2天半的2020级新生骨干训练营。他们通过理论学习和实践活动等方式提前了解校园文化和校团学活动情况,在提升自我能力的前提下更好地服务同学。

    9月3日晚,骨干训练营举行了破冰见面会,工作人员向营员表示热烈欢迎,并组织大家通过小游戏活跃氛围。见面会上,中国科学院大学学生会主席代闯闯同学进行了总结发言,并欢迎各位有担当、有理想、有热情、有经验的同学们积极锻炼自己,不断增长本领,熟悉校园文化,更好地为同学们服务。

    9月4日上午9时,中国科学院大学2020级新生骨干训练营开营仪式于教一101教室正式开始,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牛晓莉副校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团委书记陈睿老师,中国科学院大学团委刘超极老师、杨朦老师以及骨干训练营志愿者和68名营员参加了本次开营仪式。

 68名营员们以组为单位进行了集体风采展示,通过共同制作logo和口号表达自己对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向往之情。

  在一睹营员风采后,牛晓莉副校长以“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为题为开营仪式致辞。

   牛晓莉副校长对68名骨干训练营营员和尚未到校的一万多名2020级新同学寄予深厚的期望。她带领营员们回顾了科学院和国科大的光荣历史,更强调国科大科教融合、育人为本、协同创新、服务国家的核心使命。敦敦教诲,勉励同学们成为有追求、有理想、有抱负、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才。

     在牛晓莉副校长“从这里出发,走向卓越,在离科学最近的地方成就你的科学梦想”掷地有声的话语中,开营仪式正式结束。老师和同学们来到图书馆阶梯前合影,为开营仪式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开营仪式结束后,同学们走入中国科学院大学校史馆,去了解中国科学院大学的积淀,感受其跳动的脉搏。同学们在浏览序厅、校史研究展厅、科教育人展厅和两院院士展厅和听取讲解的过程中不禁感叹前辈的聪明智慧与无私奉献的精神,同时也鼓舞自己朝着科研梦想与服务家国之梦勇敢向前。

    9月4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2020级新生骨干训练营的同学分别在教一123、教一125两个教室中,听取了黄辉教授和林晓教授《把学术追求和国家发展联在一起》的报告,并针对多个问题与两位教授进行了热烈的探讨。

   座谈会上,黄辉教授和林晓教授结合个人成长和科研工作的经历,为同学们分享了科研报国路上的感悟和体会。感恩、奋斗、远见、爱国成为座谈会上的关键词。两位教授分享过后,同学们意犹未尽,纷纷就自己关心的学习生活、科研方向、未来规划等方面,向他们提出一个又一个问题。

   骨干训练营还邀请到了学长学姐进行经验分享,中国科学院大学2019届硕士毕业生王悦学姐和中国科学院大学2018届博士毕业生李政学长为同学们带来了经验分享会,令初入国科大的营员们受益匪浅。

    王悦学姐的《学生工作给我带来了什么》主题分享围绕着综合能力的提高、个人视野的开阔、思想认识的提升和人生轨迹的改变这四点收获展开,寄语同学们: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她建议同学们勤学理论,真学技能,谦学他人,才学兼优;锻炼体魄,磨练意志,锤炼品格,百炼成钢。

     李政学长简要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历史沿革和中国科学院大学学生会的发展,结合自己的学生工作经历,给营员们带来了思想深入的一堂课。他分享了自己在学生工作中包括抗压能力、乐于奉献、勇于创新、广阔的视野、如何与团队相处以及与志同道合的朋友相交在内的六点收获。学长提醒大家,在参加学生工作中,要迅速适应自己的角色,踏实做事,不要以干部之名推诿事务,而应当干一行爱一行,切实完成自己的事务。

    9月5日下午1点30分,中国科学院大学2020级新生骨干训练营闭营仪式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教1-101教室举行。营员们齐唱共青团团歌后,6位营员代表分享了自己在训练营期间的经历与感受。

    营员代表韩鑫阳同学从国科大的历史、个人收获、对学生组织的看法等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他说:“两天的训练营期生活,让我看到了丰富的国科大生活,结识了一批优秀的国科大学子,给了我不少对日后生活的启发与期待”。

      新生骨干训练营的志愿者们向营员表达了对未来学习生活的诚挚祝福,并为本次优秀营员颁发证书。闭营仪式的最后,每位营员向未来的自己写下寄语,用信封封存,一年后再回看他们在雁栖湖奋斗的这段时光。

    中国科学院大学2020级新生骨干训练营圆满结束。在今后的日子里,这68位优秀的新生骨干将为国科大的团学工作注入新鲜活力,相信他们在提前了解国科大校园文化生活之后,未来一定可以在广大科苑学子中发挥骨干带头作用,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成为后续学院以及整个学校学生工作的骨干储备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