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学子演绎青春版“百家讲坛” 讲明史、吟音乐、话名著、谈建模,聊动漫、叙昆曲、说户外、著小说

  为营造青春飞扬的校园文化氛围,丰富果壳学子的精神生活,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悦读会日前举办主题为“学习(studying)、分享(sharing)、传播(spreading)”的“S3悦享会”,10位中国科学院大学学子分享了原创音乐、数学建模、历史、戏曲、文学、户外等主题的精彩内容,演绎了一场青春版的“百家讲坛”。

  12月11日晚7时,悦读会305室,光电所研究生部向银辉老师热情洋溢的讲话为活动拉开了序幕,他鼓励大家在科研之余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热爱生活,乐于思考,善于交流,并表达了对研究生学子深深的骄傲与自豪。

  活动伊始,悦读会发布了新的logol和slogan。新logol通过扁平设计、鲜艳用色突出青春活泼与博大包容,蕴含“Read Enjoyably And Delightedly”之义。悦读会还重新提炼出口号“让心中的每一次悸动,都成为生命中的灵泉。”(Make every flutter in your heart,become the spiritual fountain in life),倡导以积极乐观、热爱生活的心态,去感受世间的美好,领略别样的人文情怀,进而成长为更豁达自信的自己。

新logo和slogan发布

悦读会新版logo

  随后各位主讲人按照安排,分两个场次进行了相关主题的经验分享,现场座无虚席掌声阵阵,收获了在场观众的一致好评。

现场聆听观众

  首先开场的是果壳光电所吉他协会创始人&首届会长2008级罗一涵博士,他在《我和我的原创音乐》中分享了历时十多年原创音乐的艰辛历程和宝贵心得,现场演唱了获得版权的个人原创专辑《风·羽》中13首曲目片段,其中《蓝之舞》得到大家的热烈追捧,使得罗博士不得不在会后留下了该曲的原声。依依不舍之际,罗博士还贴出自己常年打理的原创音乐网www.luoyihan.com,并邀请小伙伴们加入吉他协会,享受音乐的独特魅力。

  接下来荣获2017年“华为”杯全国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的国科大2016级硕士生李杰同学和组员们《轰轰烈烈的建模那些天》,分享了建模大赛四天四夜连续鏖战的难忘故事,阐释了“协作、乐观、细致、逻辑、坚韧”的参赛精神,抒发了数学建模“一次参赛、终身受益”的感慨。


数学建模一等奖获得者(左:李杰,中:李自强,右:段倩文)

  再下来,2013级谢宗良博士《出国那些事》分享了在法国蔚蓝海岸天文台一年的访学经历,讲述了被称为“科研狂魔”的法国科学院院士Antoine先生的逸闻趣事,表达了对其沉迷科研那种执着、狂热劲头的钦佩。作为足球迷,还激情分享了圆梦“伯纳乌”足球场并与足球巨星梅西在“皇马”意外相逢的惊喜。还给学弟学妹们介绍了申请出国途径、访学项目、申请技巧等。谢博士感叹到,“想成为更好的自己,就去见识更大的世界,认识更多奇妙的人,汲取更加广博的知识。你不需要别人过多的称赞,因为你知道自己有多棒”。

谢宗良出国那些人、那些事

  之后,文质彬彬、喜欢独立思考的2016级硕士白虎冰同学分享了《从明代文人看民族文化内涵》,严谨翔实的史料陈述,娓娓道来的学者风度,绘声绘色的脉络叙述,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明史“百家讲坛”,不仅折服了在座学子,也令在座的向老师陷入了沉思。

向老师面对白虎冰同学的明史“百家讲坛”陷入沉思

   当天最后出场的是体格健壮、曾为重庆大学登山协会创始人的2015级张飞博士,在《户外情缘》中讲述了其艰辛的训练和户外探险经历,展示了在登山、攀岩、攀冰中体验到的顽强、勇敢、智慧、坚韧。雄奇美丽的自然风光和激动人心的户外运动瞬间引爆会场的压轴高潮。

  次日晚7时,下半场“百家讲坛”如约而至。自誉为动漫达人的2015级硕士生饶江浩同学带来《动漫情节渲染鉴赏》。他以动漫经典“中华小当家”等丰富的短片为例,从文学赏析的角度解读动漫情节渲染手法。他体会到,一部成功的动漫,依人情形象并借助台词、音乐等环境烘托,借景抒情,往往收画龙点睛之效,让剧情更深植人心,让故事更人情练达。

  紧接着2015级谭玉凤博士的《阅读经典》,分享了其在阅读《唐顿庄园》等名著中体会到的阅读经典对培养完整人格的特殊感受,感悟了她在阅读经典过程中,因走进钱钟书、季羡林、冯友兰、朱自清、王国维、杨绛等名家大师的文学殿堂和内心世界中获得的精神大餐和别样享受。

  而后则是自称“努力成为非典型理工生”的2016级硕士杨可君同学,为大家带来的《情知何处起——昆曲观复》讲座,她以经典昆曲《牡丹亭》、《怜香伴》为例,分享其从优秀传统戏曲中吸取文化营养的感悟,希望果壳学子多关心文化国粹的继承和弘扬,热心呼吁大家多多支持昆曲,多多欣赏美丽的昆曲。

  接下来,在同学中素有“百科全书”之称,喜欢北方口头文学及人文地理的2014级李宏伟博士,在分享《民族志概说》时,其仅凭一页简单的民族志手绘列表和地图素材,却手舞足蹈、口若悬河、信手拈来的演讲风采,使得在座学子在了解各民族的由来、演变、分布及发展的同时,不由得啧啧称奇李博士渊博的学识和四射的活力。

  最后,憨态可掬的2015级田鹏博士,以自己原创的长达30多万字的网络小说《禾生的六度世界》为例,给大家带来了网络长篇小说的写作构思方法及感想,并现场与读者进行面对面交流。

专注聆听的果壳学子

  至此,首届果壳学子青春版“百家讲坛”完美收官,学子们专注的神情和开心阳光的笑脸,对此次活动做了最好注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