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2017“仲夏清韵 情之何所起”专场音乐会圆满落幕 (2)

此生可待,音乐情长

“感谢所有为这场演出付出努力的人们,让我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周末。今晚的音乐会,无论是编排,还是演奏,都令人惊艳!丰富的音乐表现力时而让我思绪澎湃,时而让我身心放松,又时而让我满怀感动,这种感觉太美妙了!”

  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肯尼亚留学生Isidore在音乐会结束后激动地说。为了欣赏这次音乐会,她与另外两个同伴专门从玉泉路校区坐车来到雁栖湖,音乐会结束后还兴奋地跑上台跟演出人员合影。

  6月18日晚,雁栖湖校区千人礼堂掌声雷动,由校团委主办、国科大民族管弦乐团承办的2017“仲夏清韵•情之何所起”专场音乐会在这里隆重上演。乐团60多位演职人员为现场近千名观众带来了一场消夏的音乐盛宴。

  此次音乐会分为上、下两个半场,演出的10首曲目中,在大家熟悉的经典影视音乐《红颜劫》、《末代皇帝》等曲目之外推陈出新,加入了4首大型协奏曲:古筝协奏曲《汨罗江幻想曲》(节选)、中阮协奏曲《火把节之夜》、二胡协奏曲《乔家大院》(第三乐章“爱情”)以及小提琴与竹笛协奏曲《梁祝》(化蝶)。这是乐团第一次挑战协奏曲演奏,也是所有成员努力一学期的结果。

  一曲雄浑壮阔的《英姿飒爽犹酣战》拉开了音乐会的序幕,打击、弹拨声部的紧张急促,与管乐、弦乐声部的沉稳行进相结合,展现了黄飞鸿一身浩然正气,昂首立志当国之栋梁的英雄气魄。当熟悉的旋律响起,一开场就让观众有如身临其境,催人奋进,策动千军万马。

  古筝协奏曲《汨罗江幻想曲》(节选)将多种调性与传统乐曲结构相结合,音乐构思严谨,旋律富于情感,将激越悲愤又无奈伤感的情绪表现得淋漓尽致,令现场观众叹为观止。中阮协奏曲《火把节之夜》从轻柔舒展的慢板到热烈奔放的跳跃,再到空灵优美的缠绵,饱含韵味。行至高潮部分,现场观众不禁跟着音乐打起了节拍,仿佛被彝族人民盛装起舞、尽情放歌的动人情景所感染。

  下半场的二胡协奏曲《乔家大院》(第三乐章“爱情”)主线条旋律优美动听。用二胡特有的音色与整个乐队问答式演奏,有两情相悦的欢快,也有苦涩凄怆的幽咽,一曲结束,观众还沉浸在主人公甜蜜而坎坷的爱情世界里久久回味。

  压轴的《末代皇帝》将气派的管弦乐和具有中国民族特色的主题旋律变奏相交错,长达6分钟的主体与变奏将封建王朝的没落和溥仪曲折而悲剧的一生尽情渲染,旋律响彻厅堂,酣畅淋漓、波涛汹涌的音乐感受赢得台下阵阵掌声,把整场音乐会推向高潮。

  最后的小提琴与竹笛协奏曲《梁祝》(化蝶)用婉转缠绵、如泣如诉的旋律带领观众重温了那个美丽、凄婉的爱情故事,小提琴结尾余音袅袅、声若游丝的温情为整场音乐会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此外,中场环节观众还欣赏到了由乐团成员带来的小节目《千本樱》 《彝族舞曲》 《花样年华》 ,高水平的表演同样折服了现场观众。

  亲情、友情、爱情,情真意切;爱国情、民族情、同窗情,情深意长。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

  本场音乐会是继成立十周年音乐会之后,乐团下一个十年的“开篇”,也是第8次“仲夏清韵”系列专场演出,凝聚了乐团十年的音乐水平积淀和发展管理经验。音乐会的演出由乐团艺术总监、首席指挥李野老师和众多经验丰富的新老团员倾力合作,也得到了校团委、校学生会的大力支持,赢得了国科大师生的广泛赞誉。音乐会全景激情澎湃的演出指挥-李野指挥-薛向荣主持人花絮二胡花絮古筝
花絮阮
花絮梁祝大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