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大讲堂】韩布兴院士讲:绿色化学与可持续发展

                                                                                                                     图文/徐裕茹 校学生会学术实践中心

       中国科学院大学“院士大讲堂”活动以弘扬科学家精神为宗旨,通过院士与青年学生对话交流的形式,鼓励国科大学子在实践中锤炼求真务实、报国为民、无私奉献、勇于创新的高尚品格,引导国科大学子成为“学问”与“人格”兼备的科研工作者,激发国科大学子主动承担国家科技战略使命的澎湃动力。

       2022年4月20日19:00,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团委指导、中国科学院大学学生会和北京大学研究生会联合主办的第65期“院士大讲堂”活动准时拉开帷幕。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韩布兴作为特邀嘉宾,带来了一场主题为“绿色化学与可持续发展”的学术讲座,深入浅出地勾画出在“双碳”目标背景下的绿色化学与绿色碳科学研究图景,并以所在团队的最新研究工作为例,带领与会学生走进绿色化学与绿色碳科学的大门。本次活动采用线上方式举行。

   
 

       韩布兴院士首先介绍了绿色化学研究的特征和范畴。相比于传统化学,绿色化学最本质的特征是通过创新从化学化工过程的源头上消除污染,包括无毒无害可再生原料、绿色溶剂、绿色催化剂和催化过程、新型高效的反应路线、高效清洁的化工过程、生产绿色产品等方面的内容,是一个涉及化学、化工、材料、能源、环境、生物等多学科交叉渗透的研究领域,在解决经济、资源、环境三者矛盾的过程中将发挥重要作用,近年来已引起国内外学界和工业界的普遍关注。

       接下来,韩布兴院士援引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讲话中提出的“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以国家“双碳”重大战略为切入点,详细讲解了绿色碳科学的含义和内容。韩布兴院士认为,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化石能源在能源结构仍会占主导地位,但能源结构越来趋于多元化,可再生能源的比例将逐步增大。如何高效地利用化石碳资源开发有效利用可再生碳资源新技术,是实现能源和化学工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绿色碳科学,就是碳资源利用的角度研究如何实现碳中和,涉及石油、煤炭、甲烷等化石资源利用,以及二氧化碳和生物质的转化利用等。其中,二氧化碳和生物质的转化利用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碳中和的重要途经。之后,韩布兴院士重点以热化学法和水解法两种主要的技术路径为例,具体讲述了木质生物质的加工、利用研究情况。

       为了帮助与会学生进一步理解绿色化学和绿色碳科学的研究内容、方法、思路与前沿进展,韩布兴院士具体介绍了他所带领的团队开展的众多研究工作,包括设计催化材料-绿色溶剂体系来调控反应以提高二氧化碳制备烃、醇、酸的效率等二氧化碳转化利用研究,用生物质合成酯类、在木质素裂解中选择性转化某些基团得到乙酸和苯的衍生物等生物质转化利用研究等,以及团队与企业合作进行的研究

       谈及自己对绿色化学和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思考,韩布兴院士提出,近30年来绿色化学发展迅速,但目前尚处于起步阶段,发展绿色化学是涉及多学科交叉渗透的长期任务,关键在于创新。发展绿色化学与技术对于改善我国资源短缺严重、许多高端产品依赖进口等现状具有特殊意义。要实现化学工业的绿色可持续发展,需要更多青年英才投身于此,发展绿色化学与技术、建设能够实现能源和原料综合利用的高水平工业园区、将智能化等其他领域的科技成果用于发展此领域,为我国实现化学工业的绿色化、高端化而努力奋斗。

       在讲座的最后,韩布兴院士为青年学子送上寄语:“你们现在正处在学习和发明创造的最好年龄,我们的国家也在最好的时期,我对你们充满信心和期待,未来属于你们,你们一定会为国家做出巨大贡献。希望同学们奋发努力,勇于创新,克服一切困难,创造属于自己和社会的美好未来,无愧于这个伟大时代。”

       讲座结束后,与会学生围绕木质素裂解催化、离子液体催化二氧化碳转化、自供氢技术等学术与技术问题与韩布兴院士展开了热烈讨论,韩布兴院士一一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并分享自己的研究心得。

       “院士大讲堂”活动为国科大青年学子提供了了解前沿科学进展、与院士直接交流对话的平台。在本次讲座中,韩布兴院士提出口号:绿色化学将使我们的明天更加美好!鼓励与会青年学子奋发创新,充分利用学科资源,发挥专业优势,投身绿色科技研究与应用,为创造绿色未来提供科技支撑,贡献学术智慧,彰显青年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