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果壳系列活动之创新创业讲座顺利举办

        12月5日晚间,中国科学院大学创新果壳系列活动在玉泉路校区顺利举行,国科大双创学院双创导师李政老师为我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创新创业讲座,李老师为我们详细的剖析了创业流程,解读了创新创业精神,并分享了自己创业之路的心得。

        讲座开始,李政老师抛出一个问题:在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我们双创教育究竟应该培养什么样的人?基于这一问题,李政老师明确指出,创新创业不仅是一种思维能力,更是一种精神品质。创新开拓者在创新创业的过程中需要有自信,有胆识,有勇气,有毅力,既能耐得住性子,又不失前进的动力。拥有这些品质的创业者会更容易实现创业的目标。

        在明确了什么是创新创业之后,李政老师又为我们讲解了如何实现创新创业。在李政老师看来,创新创业从0到1分为四个步骤:选方向定战略,建团队立核心,合资源谋发展,寻客户促成功。这四个步骤环环相扣,层层递进,每一步都不可或缺,并且都在创新创业的过程中展现出重要的战略意义。

        创新创业的第一要务是选方向定战略,选对了方向,发力才有意义。定好了方向,我们还需要一个志同道合的团队来“携手并肩图共济”。李政老师以战场作喻,战场上的队伍只能有一个将军,创业中的团队也只能有一个核心。一个团队只有确立了核心才可以共前进,齐发声,在创新创业的道路上走的更远。

        在做好了内在方面的准备,我们就需要把目光转向外部。李政老师指出,资源是创新者的竞争力所在,每一位优秀的创业者都是优秀的资源整合者。我们需要汇集各方资源,发挥实干精神,在高速发展的时代中不断发展和改进,才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最后,谋求发展,势必少不了客户的支持,寻求潜在的客户是我们继续创业下去的动力源泉。李政老师表示,如果我们能够秉持创业创新精神,保持创新创业的初心,把这些步骤落实到位,那么我们的创新创业进程便可以实现从0到1的突破。

        随后李政老师以他的创业公司中科开采夫为例,分享了他的创业经历,以及这一过程中的心得体会。这一实例让同学们对先前李政老师介绍的四个步骤有了更具体的理解,也让同学们对创新创业有了更深入的思考。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怀着对创业的热情积极发问,李政老师也耐心地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最后,在热烈的掌声中,创新创业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