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大讲堂】李国杰院士讲“知识分子的担当与情怀”

        12月5日下午,中国科学院计算机所首席科学家李国杰院士受邀来到院士大讲堂,以线上会议的形式为国科大学子带来了一场生动的讲座。本次讲座以“知识分子的担当与情怀”为题,在建党百年的大背景下,充分结合李院士自身的人生经历和其他爱国学者的代表事迹,给学子们上了一堂富有时代内涵与教育意义的人生大课。

        “一个人的理想志愿,只有同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相结合才有价值;一个人的信念追求只有同社会的需要和人民的利益相一致才有意义。”结合十九大会议精神,李院士首先强调了担当是青年知识分子应当传承的精神。从李大钊的“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到毛主席的“指点江山,激扬文字”,李院士讲道:“青年的学生,要走出书斋,要关心国家大事。”

        谈到情怀,李院士列举了几位对自己有所影响的先贤:二十八年隐姓埋名、十五次亲临核爆现场的邓稼先;在飞机失事,生命的最后时刻仍保护绝密的郭永怀;几十年未换房子的钱三强;清贫到领取困难补助的王淦昌。一个个故事里包含着老一辈科学家崇高的爱国精神、忘我的科研境界与淡泊名利的高尚品格,而这些,正是知识分子的伟大情怀。

        李院士还讲到几位与他有过交往的大师:袁隆平院士毕生以“解决中国人的吃饭问题”为追求,八十九岁高龄仍在一线攻关,无论风云变换,一心专注科研;中国光学之父王大珩先生一手创建五个光机所;王选先生大力推动高技术产业化;蒋新松先生为加速水下机器人研究进程亲自筹集10万美元现金。通过讲述几位大师的经历,李院士强调家庭的熏陶、坎坷的磨炼、内心的热爱、业余的爱好、淡泊的情怀与伯乐的相助对于成才的重要意义。

        随后,李院士介绍了自己回国后完成的五件大事:创办国家智能计算机研发中心和曙光公司、振兴中科院计算所、改革中国计算机学会、信息技术发展战略研究和咨询以及指导培养学生。

        通过对这五件事的回顾,李院士强调要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发展浪潮中,积极把握时代赋予的机遇,有敢于“打破”旧观念的勇气和不怕失败的“担当”。李院士还提到,知识分子除了“做学问,写文章”,还要“做实事、做大事”,即使是实验室内的基础研究,也要有面向产业化的前瞻思维,努力实现市场上的竞争力。他鼓励年轻学生既要有实现远大目标的情怀,还要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担当。

 

        通过对“事非经过不知易”和“事非经过不知难”的辩证分析,李院士提醒学生们既要敢于攻坚克难的自信又要有面对坎坷的准备;通过举例父亲“弯弯树可以做牛轭”的点拨,李院士鼓励同学们勇于找到自己的人生定位,传达了甘为人梯的崇高精神。此外,李院士还强调了个人与祖国发展不可分割的关系,指出了要看到国内外发展的差别,呼吁同学们深入了解国情、关心国家大事、敢于承担责任、勤俭节约、不慕虚荣、增强内驱力与人文素养,真正成为有担当与情怀的栋梁之才。

        “以入世的担当为国分忧,以出世的情怀与民同乐”,李院士以亲笔题写的这句话与国科大学子共勉,为同学们带来了宝贵的精神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