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果壳系列活动之科技创业沙龙成功举办

                                                                                     图/吴雨蓉 文/杨小帆

       2021年11月25日晚上19:00,由中国科学院大学主办,中国科学院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团委承办,中国科学院大学学生会、中国科学院大学创新创业联合会协办的创新果壳系列活动之科技创业沙龙在线上准时开启。

       在创新创业沙龙中,现任小电科技CTO芦宇峰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和体会,讲述了他是如何将技术转化为商业模式的整个过程,以及他从计算机工程师到创业团队管理者的所经历的成长与历练。

       首先,芦宇峰先生谈及起自己由于对旅游业的兴趣所趋,毅然辞去了阿里巴巴程序员的工作,以“旅游求助”作为他的第一个产品开启了创业之路。他向同学们讲解了技术向商业模式的转化,过程是对一个产品的可行性进行验证,再对该产品规模化,使其推广到全国增加客户,最终变现带领团队,而后进一步地拓展。

       其次,芦宇峰先生讲述了如何从工程师或科学家转化为团队管理者。他以自身经历为大家做了参考:最初的管理经历是带领一个三人的小团体共同完成一个项目,但由于缺少管理经验使得结果不尽如人意。而后,他吸取教训不断学习,从小团体到项目管理,再到最后的整个团队的管理和培养。他提到,身为管理者,不但要有扎实的相关专业基础,还需要对经济、法律等其它领域有所涉猎。在管理的秘诀上,芦宇峰先生说道:“没有度量就没有考核,没有考核就没有管理。”讲座现场

       本次讲座的互动环节,来自各研究所的听众,从不同的角度围绕创业与管理进行提问,芦宇峰先生均做出了耐心且细致的回答。

       以下整理总结了一些精选问答供大家参考:

Q:您觉得做程序员相比于其它的技术岗位更容易进行互联网创业吗?

A:不一定,互联网的商业模式越来越专业,现在大多数的程序员主要做信息类平台,这一类的领域相对简单。而像AI和人工智能等专业性更强的领域需要更为深厚的专业知识,有更多的创业机会。

Q:您好,请问初始创业合作伙伴怎么选择?

A:选择创业伙伴首先要互补,创业初期会遇到很多人事、财务相关的问题,好的人力资源总监、财务总监会解决公司创业时的很多问题。

Q:请问下一个社会发展风口会是什么?

A:我认为是碳中和领域,比如新能源发电、储能等等,我们需要跟着国家发展的大趋势。但创业最终还是要回归生活的本质,把眼光放在某些小城市也许会有一些更好的机遇。

Q:请问您做项目会遇到无法解决的难题吗?该怎么去处理这类问题?

A:难题是一定会有的,但棘手的问题需要去拆解,我们要不断收集问题,不断去求解。遇到难题时第一时间要去拆解它,越细越好,直到能够一步步去执行为止。

Q:请问如果做一个旅游类的APP,在哪些方面努力能够吸引足够多的用户,以及保持在线用户的稳定?

A:如果让我在这个时间点来做旅游类的APP的话,我肯定会从“短视频”+“元宇宙”这个领域来入手。首先使用VR在视觉上先看到我想去的地方的美丽风景,那么可以围绕美丽景色拍摄这块来做些工作,让用户有很想去的冲动。场景的使用能够让用户提前准备好旅游所需要的装备,这里可以作延伸服务。创新要基于体验式的创新,有差异化竞争。其次,短视频可以“种草”卖货。

Q:请问在创业期间经营不善出现亏损,应该朝哪些方面努力去做拯救?

A:永远是两点:一是开源、二是节流。在开源这方面,首先是增大销售能力,有时候可能需要CEO自己去做销售。其次是寻找资金,如融资。借此可以吸引用户进来。但一定要学会开放,一家企业不一定要自己实控,而是需要让更多有才能的人进来。我们的目的是做好这个事业,而非在意掌握多少股份。在节流这方面,有时候需要对团队做裁撤,以及减少一些不必要的开支。创业不是请客吃饭。

       经过大家热烈的互动后,本次创业沙龙圆满落下帷幕。在创业过程中,创业者们要了解技术是如何转变成商业模式的,把握和利用这样的转变,才能在众多创业者中站稳脚跟。同时,还要注意自己的心态和身份上的转变,摆脱学生心态,要尝试从单纯的技术人员转变为创业团队中的管理者,掌握了这样的能力,创业者才能在站稳脚跟的基础上,走得更快更远。希望今晚与会的同学都能将所得运用到实际生活中,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