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大讲堂】张肇西院士讲“粒子物理标准模型及微观世界前沿探索”

         2021年11月21日20:00,由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团委主办,校学生会承办的第六十一讲“院士大讲堂”活动在线上顺利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张肇西院士为同学们带来了题为“粒子物理标准模型及微观世界前沿探索”的讲座,受到同学们的热烈欢迎。

        张肇西院士从粒子物理标准模型出发,简要讲述了标准模型的基本理论,并对超出该标准模型假设的“新物理”线索进行了一系列的梳理,最后展望了粒子物理与人们探索未知世界的另一基本方向—“宇观世界”相结合的一些研究现状。

        首先,张肇西院士介绍了粒子物理领域里的标准模型,过去的几十年内,粒子物理学家们通过对撞机等大型物理装置探索微观世界中存在的新粒子。从大家耳熟能详的电子、光子、夸克等粒子,再到中微子、Higgs、上帝粒子等,都是粒子标准模型大家族的成员。通过介绍微观世界的新粒子,张院士简要阐述了标准模型基本假设中的主体及假设的基本内容。

        其次,张肇西院士就超出标准模型的“新物理”线索进行了介绍,并说明了一些微观世界中的前沿问题。比如暗物质与暗能量的存在以及他们在粒子物理领域中的地位、标准模型中三种规范相互作用力统一的必要条件等。这些“新物理”的存在如何在标准模型中得到解释呢?它们又是如何与标准模型进行兼容?这些新物理问题引起了同学们的极大兴趣。

        最后,张肇西院士还简要介绍了粒子物理与人们探索未知世界的另一基本方向—“宇观世界”相结合的一些现状。粒子物理所在的微观世界作为“衔尾蛇”的尾端,其与天体宇宙学所在的宇观世界必然存在共同点。讲座中,张肇西院士从宇宙演化与粒子物理的交融到引力波的探测,多角度的说明宇宙学、天体物理与粒子物理之间的关联。

        在互动环节中,同学们热情进行提问并与张肇西院士进行积极互动。张院士对于所提出的如粒子物理发展前景等专业问题和理论学科的潜在应用价值等学习问题都做出了细致的解答。张肇西院士不止一次强调:学习上要打实基础,学会将知识融会贯通;要养成好的学习习惯、工作习惯、思考习惯,做事要细致。张院士结合自身经历向国科大学子例证了科学工作者的光荣使命,促进了青年人拥有 “强国一代有我在”责任担当。告诫我们不要把自己想作一成不变的,要懂得顺应当前的科学发展形式、国家重大战略发展需求,在结合自身特长的基础上,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本次院士大讲堂的举办,使得国科大学子在领略院士风采,了解前沿知识的同时,也从科学家前辈身上学习到了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科研精神,从而坚定了广大学子们不忘初心、笃志科研的远大志向。

图文/张熙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