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与人文修养系列讲座第一讲《科研方法论的演进》 顺利举行

    点击查看原图

任定成教授主讲

点击查看原图

同学们认真聆听

9月16日晚19时,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生艺术与人文修养系列讲座第一讲在玉泉路校区阶一6教室正式开讲,讲座由国科大人文学院院长任定成教授主讲。副校长席南华院士、王颖教授也到场与同学们一同聆听了本场讲座。

艺术与人文修养系列讲座包括文学艺术、历史哲学、科学文化三个专题。在第一讲中,任定成教授为所有本科生介绍了对于科学研究有重要意义的科学方法论,从为什么要了解科学方法论,科学与非科学的界限、科学研究的论证程序三方面进行了详实的介绍。他希望科学方法论能对同学们有所帮助,使大家少走弯路。

睿智、风趣的任教授在论述中举例生动活泼,与前排同学不时亲切互动,在场的同学们个个听得聚精会神。讲座临近尾声时,任教授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关于科学方法论以及信仰的问题,还为同学们推荐了《科学究竟是什么》和《无尽的探索》两本书,希望同学们课下借此反思科学。本场讲座,内容丰富而深刻,引发了同学们的深入的思考,讲座后有不少同学意犹未尽,留下继续与任教授进行探讨与交流。

讲座结束后,在繁星点点的夜空下,同学们满载收获走在回宿舍的路上,大家纷纷表示听过讲座,自己对于科学研究的方法和过程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未来会渐渐加深对科学与哲学的认识与思考。人文讲座像一颗颗照亮前方道路的明星,希望借助艺术与人文修养系列讲座这一个传播思想的平台,同学们能成长为不仅具备科学思维也拥有人文素养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