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大讲堂:李惕碚院士论学习与质疑

点击查看原图

主持人介绍活动

点击查看原图

李惕碚谈批判思维

点击查看原图

同学们认真聆听李惕碚的演讲

2014年9月26日上午九点,由中国科学院大学校团委主办、中国科学院大学学生会承办的“院士大讲堂”在雁栖湖校区教一101教室圆满举行。来自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的李惕碚院士以《学习与质疑——批判思维能力的自我培养》为题,进行了精彩演讲。

讲座于上午九点正式开始,会场座无虚席。李惕碚院士从什么是真正的批判思维、如何进行质疑式学习、挑战权威三个方面启发大家正确认识学习与质疑的关系。李惕碚展示了自己当年做研究生时的读书笔记,论述了亲身经历的对爱因斯坦理论的批判过程,还对引力场速度测量以及之后的学术争论等事例进行了介绍。通过这些事例,李惕碚院士提出以下观点:概念批判是无意义的;科学理论的验证还是应该依靠科学实验;实验数据的可靠性比它是否符合理论预测更为重要;不要轻信流行的说法要读经典和原著;即便是普遍接受的公式也有可能是错误的,要善于提炼基础问题,提出新的解决方法;成为争议焦点比追随潮流更有意义。

在问答互动环节,李惕碚院士耐心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在场同学均表示获益匪浅。

相关介绍:

“院士大讲堂”活动以“传道、授业、解惑”为宗旨,为中国科学院大学和京区其他高校学生提供与院士近距离接触并与之分享经验、交流思想、探讨人生的机会,内容涉及科研、人生、教育等话题,从而拓展同学们的眼界,为服务国家奠定宽厚的基石。本次院士大讲堂是本学期第一期,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学生会还将邀请更多院士进行讲座。该活动为中国科学院大学学生会精品活动之一,将打造成为中国科学院大学讲座类品牌活动,以更好的平台和更开阔的视野服务学生群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