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景琇院士做客院士大讲堂 讲述逐日者的科学梦

点击查看原图

汪景琇院士开讲

点击查看原图

现场同学认真倾听

点击查看原图

汪景琇院士与同学交流

点击查看原图

汪院士题词

4月10日晚,由国科大团委主办、校学生会承办的国科大“院士大讲堂”系列讲座在玉泉路校区阶一-6教室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天文台研究员汪景琇先生应邀为同学们带来题为《“逐日者”的科学梦——谈谈对太阳的探测和研究》的报告。

“暾将出兮东方,照吾槛兮扶桑。抚余马兮安驱,夜皎皎兮既明……”讲座伊始,汪景琇院士引用屈原所作《九歌•东君》赞颂太阳初升的壮丽。以屈原《天问》、“夸父逐日”等中国古代与太阳相关的题材引领同学们踏上人类历史的漫漫“逐日”路。

“认识人类在宇宙中的位置和生存的环境是人类本质的追求”,汪景琇认为太阳是研究天体物理的罗塞提碑,研究太阳,理解其在宇宙中的基本科学规律,对促使人类更好的利用太阳能、预测空间天体和空间气候、寻找人类的邻居和向地外可移居的行星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汪景琇通过视频的形式,形象生动的向同学们展示了极光形成、日冕物质抛射、太阳黑子、太阳磁场等多种太阳活动并简单的介绍了太阳风暴引起的空间天气灾害。汪景琇表示太阳活动和它诱导的物理天体过程对人类的生产生活有巨大的影响。

汪景琇在报告中指出,从古至今,中国的天文科学已经有长足的发展,观测手段不断进步,但“遗憾的是中国还没有一个严格意义的科学卫星”,汪院士希望到“2020年我国天文学领域……理论研究整体达到欧洲发达国家的水平”。

最后,汪院士简要介绍了自己艰难的求学路,他认为自己这一代肩负着承上启下的历史使命,同时以自身的求学经历,勉励同学们要认真学习,“创造新的知识”,目光远大,志向宏博,有志气、有勇气、有能力攀登世界科学的高峰,真正为社会国家做出贡献。

报告结束后,汪景琇就同学提出的“太阳研究大数据”、“太阳活动对植物表型的影响”、“太阳活动周期计算”、“天文观测选址”等问题,引用实例,做出了辩证的解答以及相应知识的拓展。随后,汪景琇在嘉宾提名簿上题词,寄语“国科大的同学们要发愤图强,将来为中华科学腾飞做出贡献!”

汪景琇温文尔雅的谈吐与精彩的报告唤起了同学们对天文学极大的兴趣。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继续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向汪院士请教。汪院士悉心解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并给同学们签名、合影留念。

主讲人简介

汪景琇院士196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地球物理学系,1987年在中国科学院北京天文台获理学博士学位。他长期从事太阳磁场和太阳活动研究。与合作者系统地提出了对太阳向量磁场研究的方法、概念和表征量,定量描述太阳活动区磁能积累过程。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中国天文学会张钰哲奖。

延伸阅读:

“院士大讲堂”,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团委主办、中国科学院大学学生会承办,旨在为同学们提供与院士近距离接触并与之分享经验、交流思想、探讨人生的机会,从而拓展同学们的眼界,为服务国家奠定宽厚的基石。聆听院士的传道、授业、解惑之言,丰富自身科研、创新知识,为国科大的明天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