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手记】国科大学子参与“扬帆计划•中央和国家机关大学生实习”活动

                                                                                                                                       文图/曹思和 蒋姊宣

      编者按:2021年度,中国科学院大学团委组织京区学生参加“扬帆计划•中央和国家机关大学生实习”活动。活动由团中央青年发展部、中央和国家机关团工委共同主办的,经过自愿报名和评委选拔,先后有22名国科大学子进入国家机关部委实习。
    国科大网站特转发“扬帆计划•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第四期实习手记推文,分享国科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曹思和人文学院蒋姊宣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实习心得。未来,校团委将会继续开展此项工作,通过亲身实践,引导更多的优秀青年学生投身到国家发展改革事业当中来。

  曹思和

  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内蒙古大学时曾寄语同学们:“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行循自然,学好知识,打好基础,增长才干,将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作为一名青年学子,我也深受勉励。在长久的学习积累和期盼中,我等到了这一宝贵的实践机会,扬帆计划·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秋季实习。

  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专业学生,“理论联系实际”这六个字深深地刻进了我的专业背景里。感谢总局直属机关党委给予我这一个实践的机会。“事情是一件一件做起来的,本事是一点儿一点儿长起来的。”聚沙成塔、集腋成裘。在机关党委组织群工处实习的这一段时间,我充分感受到领导老师对我的重视、信任和支持,让我在真正参与机关工作的过程中增长见识、锻炼本领。工作期间,我参与的部分涉及到党内统计、专题民主生活会及党员信息管理等工作。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学生支部书记,这是我第一次深入接触到机关内这样系统的党务工作。我深刻地感受到了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背景下党务工作的规范性和严肃性,也对领导老师们严谨细致、扎实高效的工作作风产生了深深的敬佩之情。与此同时,工作上的细致认真和氛围上的轻松愉快也让我难以忘怀,具体到一份材料甚至是一个标点符号,各位老师也是锱铢必究、反复推敲,以极其负责的精神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我树立了很好的榜样。老师们的言传身教,让我作为一名新进的实习生逐渐淡化了拘谨和生疏,更快地融入到集体当中,投入到工作当中,充满斗志,有志于做到“文经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请放心”。第一次接手文件,第一次起草公文,第一次发出司间函件,接到的第一个公务电话……每一个瞬间都深深刻进脑海里,留存下非凡的意义。

  根据组织安排,我有幸担任了本期实习生临时团支部书记,有更多的机会向优秀的同学们学习,为大家提供服务。同学们的优异表现让我看清了自己的差距,明确了下一步奋斗目标。这也为本次实习增添了别样的光彩。我也期待着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与同学们共同努力,深度参与到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光荣的工作中来,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以昂扬的青年之姿投入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

直属机关党委 组织群工处

  蒋姊宣

  中央机关、国家部委,这些词语在过去对我来说只在媒体报道中听到和看到过,是“庙堂之高”。2021年“扬帆计划·中央和国家机关秋季大学生实习”像是开启了一道传送门,将我送入到了这块神秘、肃穆之地。市场监管总局的职能广泛,而我所在的新闻宣传司舆情处则是一个枢纽,管理舆情监测和分析工作,还负责协调联系媒体和各司局。实习两周以来,在司处领导和前辈们的指导下,我积极参与处内工作。除了常规工作外,我还参与到了辟谣作品的申报和评选、科普作品选题申报的工作中,充分结合自己的传播学的专业背景进行了实践。

  处里平时的工作繁多且细致,需要仔细认真、踏实严谨。有突发舆情时,前辈们还需要以一颗沉着冷静的心来处理和推进工作。繁忙,似乎是办公室的常态。有时我踏出总局办公大楼,外面已是夜幕降临。回头望着自己工作的那层,灯还亮着。修整了一个双休日后来上班,会得知有前辈因为处理工作周末睡在了办公室。我想到2019年3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同意大利众议长菲科会见临近结束时的一个回答——我将无我,不负人民。食品药品、工商检疫、反垄断等等与人民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事件每时每刻发生在全国各地,而总局则需要收集和处理相关的信息。当我们走进总局大楼,就成为了一枚小齿轮、小螺丝钉,为了这台大机器的良好运转而发挥着自己的功用。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能有这样的机会向身边这些优秀的前辈学习,我感受良多,获益良多。

新闻宣传司 舆情处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称赞当代大学生“可爱、可信、可贵、可为”,寄语同学们“要脚踏实地、实事求是,不要眼高手低、好高骛远。”对我们当代大学生来说,参与实习,从书本走向实践中,亲眼去看,亲手去做,才真正是对实事求是的践行。

 

  原文阅读:【市有青年】扬帆·心声| 实习初体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实习手记(第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