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生获“首都大学生科技创新作品与专利成果展示推介会”金奖

点击查看原图

董军社听取金奖选手胡颖的介绍

点击查看原图

颁奖现场

点击查看原图

胡颖于展台前

点击查看原图

获得金奖选手胡颖、王珏华合影

点击查看原图

参赛选手合影

12月6日-12月7日第三届“首都大学生科技创新作品与专利成果展示推介会”于北京建筑大学(大兴校区)成功举办。国科大副校长、常务副书记董军社出席开幕式。此次活动我校共报送15件参展作品,2项作品从中脱颖而出,荣获金奖。

来自物理研究所的博士生胡颖同学及她的团队带来的专利作品《一种用于控制单个生物分子在纳米孔中运动的系统及方法》荣获本次活动生物与新医药技术领域创新金奖。纳米孔道测定单个链状分子的结构是一种全新的单分子结构测定技术,原理是通过在纳米尺度小孔两侧施加不同极性的电压,驱动带电荷的生物大分子进出纳米孔,并完成对单分子信号的测量。她们发明的控制系统能够正确地识别生物单分子进出纳米孔的状态,完成生物单分子的驱动、暂停、继续运动、反向运动、停止等具体行为的精确控制,有望应用于单个链状分子运动控制及其快速序列测定。

来自过程工程研究所的硕士生王珏华同学及她的团队带来的专利作品《尼古丁降解菌TW在烟草废水处理中的应用》荣获本次活动资源与环境领域创新金奖。该作品可成功去除烟草废水中98%以上的尼古丁,为解决烟草行业废水处理的“老大难”问题提供了新思路,有望结束长期依靠国外技术及设备处理废水的历史,构建绿色经济、具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效处理办法。该作品得到组委会负责人的特别关注,对该作品未能参加“创新对对碰”环节表示惋惜,并期待该团队在下届展会中再创佳绩。

来自遥感所的刘莹同学及她的团队所撰写的论文《2012年4月苏门答腊岛地震电离层电子密度异常研究》喜获优秀论文,该作品根据地震前电离层电子密度三维分布,利用异常探测方法对反演出的电子密度值进行探测并用统计学分析方法统计了多次不同震级的地震电离层规律,可为地震预警提供有意义的参考。

我校设于推介会的展台精彩纷呈,展出作品《固体废物分选技术与装置》、《微纳米环境友好材料对水中重金属的吸附》、《一种可调节的微型消声器》、《基于水库温度结构的“水空调”系统3D》、《师妹开瓶器》等十项作品涉及资源与环境技术、新能源与新技术及百姓生活等多个方面,现场的视屏展示、实物演示以及我校同学深入浅出的讲解吸引了大批高校师生与我校同学交流互动。中国科学大学副校长董军社校长特别来到活动现场,聆听同学的讲解,为同学们的作品加以点评指导,并为同学们的优秀成果感到高兴。活动现场更是热闹非凡,众多来自理工科院校的同学纷纷索要我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作品--“师妹开瓶器”,一时间作品供不应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