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期】如何激发学术志趣

    2017112919点,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团委主办,中国科学院大学学生会和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联合承办的自由式主题讨论活动 Free Talking among UCASer在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A座咖啡厅成功举办。本期的主讲人是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德国马普学会合作伙伴小组-生物信息学与计算生物学研究组长王军老师,与来自不同研究院所和学校的1名本科生和13名硕士和博士生以及6名实验室的研究员围绕“如何激发学术志趣”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本次活动嘉宾为王军老师,活动得到了研究生的积极响应。在近2个小时的“非正式研讨”中,王军老师侃侃而谈,首先介绍了自己的大学生活、欧洲游学之路,并就“如何激发学术志趣”这一主题分享了个人研究生、博士后期间在研究方向选择、课题设计、文章撰写及发表、目标定位、学习方法、生活策略等方面的心得体会,使参加活动的伙伴们都获得了不同程度的启发。讨论环节更是气氛热烈,研究生们从个人遇到的实际问题或暂时面临的困惑出发,坦诚地向王军老师请教。师生之间、研究生之间相互问答交流环节虽然持续了近1个半小时,大家仍然意犹未尽,活动结束时不少研究生还在与王军老师继续交流。

    在近2个小时的交流中,王军老师从他的大学生活开始讲起,到他回国之后创立了自己的研究组。十年的时间,从一名本科生到一名研究员,他的成功,不仅仅是一份比较好的工作或是一个不错的报酬,更重要的是他对科研的兴趣从未改变。

    一个自由、宽松、温馨的分享交流平台,一次有主题的讨论活动可能正是解决难题的契机。为了提高国科大研究生的科研软素质和科研能力,国科大校团委和校学生会于201710月积极发起了FT-UCASerFree Talking among UCASers)系列活动,希望借此提高研究生跨学科交流的主动性,并从不同领域中获得学习和工作的灵感。师生聚在一起的非正式讨论将会激发出很多新想法,思维的碰撞更将会令每一位参与者都能有所收获。

 

                                                                              活动开始

                                                                    同学们认真聆听老师的建议

 

                                                                        王军老师谈自己的经历

 

                                                                          想法比实验更重要

                                                                          自由讨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