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工程】“科翼行动”科普知识讲座走进怀北中学

                                                                     文/徐鹤 摄影/何海芳

        11月18日下午,由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团委主办、国科大学生会承办的“春分工程”青少年科普专项——“科翼行动”科普知识讲座在怀北中学顺利举行。来自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的孟义川同学和国科大材料学院的刘奥祥同学,为一百二十余名七、八年级学生分别进行了主题为“神奇的蜜蜂世界”、“薛定谔的猫——神奇的量子世界”的科普知识系列讲座。

                             学生们等待讲座开始

                             同学们认真听报告

        上课钟声响起,第一位主讲人孟义川用一幅幅精美的图片和富有感染力的语言迅速将孩子们的思绪带入到活泼有趣的蜜蜂世界。他采用启发式提问的方式,引导学生们开动脑筋思考“蜜蜂住在什么地方”“蜂群里有几种成员”等问题,使学生对蜜蜂的生活环境和种群结构有更深入的理解。随后,他又结合动画从蜜蜂的种类、分工、天敌以及蜜蜂舞蹈的含义等方面为学生们描绘了蜜蜂鲜为人知的生活状态。最后,他从蜜蜂的生态意义入手,阐述了蜜蜂对生态环境和农业生产的重要性,号召每一位同学热爱大自然从尊重每一个小生命做起。

                           孟义川介绍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同学们踊跃回答问题

        第二节课由材料学院的刘奥祥从物理学角度为同学们进行讲授。首先,他用讲故事的方式深入浅出地介绍了量子力学诞生的历史。随后,他展示了在实验室里操作完成的杨氏双缝干涉实验的实验图片,进一步向学生们讲解波的概念。然后,他又从能量量子化、光量子理论——光的粒子性等方面,引出“光的波粒二象性”这一重要结论以及“电子、物质的波粒二象性”的概念。最后,他告诉学生们,量子力学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但仍有很多量子力学无法囊括的物理。“科学是不断发展的,在认识世界这条路上,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刘奥祥开讲神奇的量子世界

                          学生们积极回答问题

        讲座结束后,全体志愿者与学校负责老师合影留念。最后,我们向怀北中学老师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更期待下一次的活动能顺利开展。

                           志愿者与怀北中学老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