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国科大博士合唱团九周年音乐会华丽上演

新闻网讯 记者 高衍超】6月28日晚七点,由国科大学生处主办的“梦想——国科大博士合唱团九周年专场音乐会”在国科大玉泉路校区礼堂华丽上演。

担任本次演出的声乐指导与指挥是国家一级演员、国科大客座教授林玉赤,主持人由国科大副校长马石庄教授担当。

尽管天气预报有雷雨,但是室外密布的阴霾丝毫没有挡住观众的期待。会场早早就坐满了观众,他们当中有从各个园区特地赶来的师生,有周围社区为一睹博士合唱团风采慕名而来的居民,还有手捧鲜花的演员亲友团以及博士合唱团曾经的老团员。

演出以“梦想”为题,精心挑选了23首歌曲,以混声合唱和男女声合唱的多种形式,分别以“河山”“家园”“情愫”“边关”“故乡”五个乐章,全方位多侧面地演绎梦想的魅力,表达了国科大学子对祖国、对事业、对亲人、对生活的热爱和激情,展示了博士合唱团高超的艺术水准和深厚的音乐功力。

第一乐章是表达厚重爱国情感的“河山”,由《红旗飘飘》《菊花台》《八骏赞》《大漠之夜》《娄山关》五首歌曲组成,是全体团员的混声合唱。《红旗飘飘》是本次演出的开场曲,旋律高亢,歌词激扬,感情真挚,催人奋进。接下来对一首《菊花台》的演绎则与此形成鲜明对比,把原来的独唱重新编曲,改编为合唱,更显悠长而清丽,将曲中凄美绝伦的意境完美地呈现了出来。《八骏赞》全曲以蒙语演唱,粗犷豪放的男声领唱与模拟马蹄的生动和声把听众带入了古战场金戈铁马的战斗场景当中,歌曲名为咏马,实则咏吟蒙古人勇猛顽强的民族精神,令人耳目一新。

马石庄特别介绍,该曲领唱之一罗卫军是已经毕业的老团员,目前已经是中科院微电子所的副研究员了。其实,在博士合唱团近百名团员中,像这样的例子并不鲜见。《大漠之夜》以在大漠夜晚穿行的骆驼隐喻科技工作者在科研的道路上不畏艰辛、刻苦攻关的精神。《忆秦娥·娄山关》的演出也可圈可点,声音的强弱对比、节奏的变化、和声的碰撞、音色对比烘托渲染出了慷慨悲烈、雄沉壮阔的战斗场景,配上马石庄的精彩朗诵更显豪迈。整个乐章时而激越时而沉静,不但恰到好处地刺激了听众的“听觉味蕾”,也彰显了科苑学子“动若脱兔,静若处子”的精神风貌。

第二乐章是欢快活泼的女声合唱“家园”,生动地展现了国科大女生对生活的热爱和对美好生活的歌颂。其中,《快把马车赶上》是北美黑人的宗教礼拜歌曲,歌曲旋律轻快,具有浓郁的民间风格;《葡萄园夜曲》的表演具有柔美与宁静的特点,姑娘们深情的倾诉,随着感情逐渐升华,将歌曲慢慢推向高潮。接着是人们耳熟能详的《回娘家》。这是合唱团女生唱的“最有味道”的歌曲之一。女生们丰富的表情与轻快诙谐的曲风相映成趣,表演生动而鲜明。最后一首《摘菜调》由贵州民歌改编,节奏活泼欢快,具有浓郁的田园气息,十分贴近生活。

第三乐章“情愫”当中有表现俄罗斯小伙子对爱情渴望的《卡林卡》,有表达情真意切的民族情感的《Don’t cry for me Argentina》,有表达劳动热情以及对丰收渴望的《在森林的那一边》,有再现茨冈人在篝火旁把酒狂欢、载歌载舞场景的《茨冈》,还有脍炙人口温婉动人的那首《月亮代表我的心》将一段动人的爱情告白娓娓道来,感人心怀。

第四乐章 “边关”是男声合唱,也非常具有中科院特色。中科院的科研院所遍布祖国大江南北,而地质、生态等学科的同学的研究工作更是与边疆分不开的。《蒙古人》的豪放淳朴,悠扬真切;哈萨克族民歌《等你到天明》是无伴奏合唱,朗朗上口,情节生动;柯尔克孜族民歌《天山牧民把歌唱》旋律欢快优美,表达了对美好生活的赞美,以及对祖国的美好祝福;蒙古族民歌《鸿雁》曲风深沉,歌词质朴,韵调谐畅。男生们通过对四首各具特点的边疆少数民族民歌的演绎,展现了国科大男生宽广的心胸,同时歌以咏志,表达了“好男儿志在四方”的宏伟抱负。

第五乐章“故乡”是混声合唱。值得一提的是这一乐章的四首歌曲都是博士合唱团的保留曲目,这不变的曲目背后所凝结的是博士合唱团对民族血脉精神的传承和坚持。无论是《怒吼吧,黄河》、《赶牲灵》,还是《香格里拉》以及前不久在网络上引起轰动的《天路》都堪称精品中的精品。

《怒吼吧,黄河》重现了中国军民抗战到底的必胜信心,给人以巨大的号召力。陕北民歌《赶牲灵》悠远又嘹亮,生动诠释了一个姑娘从远处期盼自己情人的情景。《香格里拉》的演唱空灵而隽永,很好地烘托出曲中对家乡深刻的眷恋之情。《赶圩归来啊哩哩》其浓郁的广西民族特色让大家印象深刻,生动表现了彝族姑娘赶圩归来喜悦、欢快的心情。《天路》充满穿透力的女声领唱与浑厚的和声完美地演绎了歌曲当中藏族人民对铁路修到家门口的喜悦之情,不禁让人回想起前不久青岛火车站的那次精彩的即兴表演。在整场演出的高潮部分以这四首歌曲压轴,具有画龙点睛的妙处。

五个乐章的演出结束了,场下观众意犹未尽,掌声久久不能平息。为了回报观众的厚爱,博士合唱团又拿出了“自选动作”,返场为观众加演了《拉德斯基进行曲》、《嘎哦丽泰》和《思念》三首歌曲。如果说前五个乐章是围绕着对“梦想”这个主题进行阐释,“加演乐章”则侧重于演员与观众之间的互动,使观众和演员之间有了更多的情感层面的交流。演员对观众的感谢与观众对演员的喜爱都在台上的深情演唱与台下有节奏的掌声的交汇当中得到了充分的表达。

作为博士合唱团的首任团长,九年来,马石庄教授陪伴和见证了博士合唱团的成长,见证了声乐指导林玉赤老师和团员们多年来的辛勤付出。在这过程当中,学生的进步和收获,老师的欣慰和豪情……对于这些美好的过往,作为主持人的马石庄信手拈来。在即兴主持的过程当中,马石庄不失时机地把担任领唱和演奏的同学介绍给大家,如数家珍地把那些辛苦但快乐的日子,那些歌声和微笑与在场的观众一起分享。马石庄的妙语连珠,台下观众会心而开怀的笑声与演员们的精彩表演相得益彰。

伴随着《歌声与微笑》的优美旋律,全场起立,掌声雷动。“梦想”——国科大博士合唱团九周年音乐会圆满落下帷幕。

博士合唱团明年将迎来十周岁生日。“博士合唱团十周年的演出届时将在雁栖湖校区新建的现代化剧场当中举行。到那时,博士合唱团的演出也一定会带给我们更多惊喜。” 马石庄满怀信心的说。

责任编辑(赵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