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大讲堂】张弥曼院士:古生物学中的半边天

点击查看原图

张弥曼院士开讲

点击查看原图

同学们认真听讲

点击查看原图

提问环节

点击查看原图

张弥曼认真解答

点击查看原图

张弥曼院士为大家题词

5月26日下午,由国科大团委主办、校学生会承办的国科大“院士大讲堂”系列讲座在玉泉路校区阶一-6教室举行。本期活动邀请到本学年“院士大讲堂”的第一位女院士,也是中国第一位获得瑞典皇家科学院外籍院士荣誉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张弥曼院士。

讲座伊始,张弥曼用几张富有年代感的照片向同学们介绍了女性考古研究者。“巾帼不让须眉”,地质考古工作条件虽然艰苦,但女科学家依旧能依靠自己的肩膀撑起古生物学研究的半边天。全颌鱼化石、原始龟类化石、翼龙胚胎化石、中华龙鸟化石……各类古生物化石将同学们带回到远古神秘时代。“我们为什么要研究化石?”张弥曼通过展示七鳃鳗化石和青藏高原鱼类化石的研究工作,向同学们阐释了化石在研究物种进化、环境、水系变迁和古高度等方面研究的重要性,引起了同学们的极大兴趣。

讲座期间,张弥曼还讲述了自己如何与地质考古学结缘。她讲到高中时期是她性格转变的重要时期,当时正值抗美援朝,在民族使命感和同学朋友的影响下,使得她从厌学贪玩、独立性差的小女孩,成长为一名独立进步的高中生。高中毕业后,为了响应国家号召,张弥曼放弃了原先心仪的外语或医学专业,毅然选择了地质学专业,后来被推荐到苏联、瑞典学习,开启了她精彩的地质考古与古鱼类研究的一生。

提问环节,张弥曼耐心中肯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并在嘉宾提名簿上题词,她告诫即将成为科研工作者的国科大学子“自由比权利重要,知识比金钱永恒,平凡比盛名可贵,执着比聪明难得”。

延伸阅读:

“院士大讲堂”,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团委主办、中国科学院大学学生会承办,旨在为同学们提供与院士近距离接触并与之分享经验、交流思想、探讨人生的机会,从而拓展同学们的眼界,为服务国家奠定宽厚的基石。聆听院士的传道、授业、解惑之言,丰富自身科研、创新知识,为国科大的明天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5年5月5日, 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了中科院古脊椎所等单位的科研人员的合作工作,他们发现了世界上迄今最古老的红山鸟类,并将其命名为“弥曼始今鸟”,以此感谢张弥曼院士长期以来对热河生物群研究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