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音乐的精神——艺术与人文修养系列讲座之三

  点击查看原图

田青先生演讲中

点击查看原图

讲座现场

点击查看原图

同学认真聆听并记录

点击查看原图

同学踊跃提问

9月30号(周二)19时,艺术与人文修养系列讲座第三课“中国传统音乐的精神”于玉泉路校区阶一6教室正式开讲。田青先生主讲,人文学院陈碧荷老师主持。

田青先生首先提问现场观众对于中国传统音乐的了解,再向同学们介绍“礼乐之邦”的来由,谈及“兴于诗,立于礼,成与乐”。精通琴棋书画的田青先生,一开场便以其博学儒雅的风度感染了在场的学子们。从对科学与艺术的异同比较,对西洋音乐与中国传统音乐的比较,以及对现代流行作品和传统经典作品的比较,让我们体味这古典文化与艺术作为不可替代、不容错过的审美享受的一面。

讲座期间,博学睿智的田青先生引经据典,对古文诗句信手拈来,既从考古学角度,列举古琴、古笛、编钟,为我们展现了中华传统音乐与文明的辉煌、灿烂,也将中国音乐背后独一无二的文化内涵娓娓道来。每每感慨于中华传统文明之深厚,感慨于田先生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做出的贡献,在场观众不由自主地连连鼓掌。其间感染于田先生幽默、生动讲解,观众席中也出现阵阵欢笑声。

古琴古风古韵,对话古文明;心感心宁心敬,意境随心生。通过对古音乐,古文明的讲解,田青先生仿佛带我们穿越回了古代,领大家感受着古风古韵。田先生表示,希望国科大学子们不仅有科学知识武装头脑,也通过人文艺术丰富想象力,进而从人格、情感、修养等各方面充实自己。

主讲人介绍:

田青,著名音乐学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长期致力于中国民族民间音乐和宗教音乐的研究,积极推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所长、宗教艺术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昆剧古琴研究会会长、《中国音乐年鉴》主编、《音乐研究》、《中国音乐学》编委。著有《中国宗教音乐》、《净土天音》、《捡起金叶》、《佛教音乐的华化》等多部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