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高雅艺术 提升人文素养

12月22日晚,“暖暖冬日情”中央音乐学院新年音乐会在国科大玉泉路园区礼堂顺利举办。演出受到国科大师生的热烈欢迎,同学们再次感受到了高雅艺术的熏陶。

 

音乐会开始前,记者采访了学生处处长谭红军老师,今晚的“暖暖冬日情”和之前的“花好月圆”不同之处在于,曲目的安排与同学们进行了充分的沟通,为满足大家的期望,在数量上有所增多,质量上更是优中选优。谭老师还亲切地提到看到同学们醉心于高雅艺术自己心里很是高兴,国科大学子要想走向大世界、成就大事业,必须拥有过硬的人文艺术素养。

 

其间,谭老师还提到,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教授对小提琴情有独钟,并且曾是大学合唱团成员,在自家的柜子里藏着不少碟片,都是柴可夫斯基、舒伯特等大师的作品。闲暇时,袁隆平便打开音响,感受艺术的魅力著名物理学家爱因斯坦更是酷爱拉小提琴,经常在朋友聚会等公众场合,应朋友之邀拉上一曲,他常说:“我科学上的很多成就都是音乐给我的”。谭老师总结道,科学素养和人文修养如同雄鹰的双翼,只有全面发展,才能搏得更广阔的天空。

 

谭老师指出,学校对提升国科大学子科学人文素养的殷切希望和良苦用心,不仅体现在积极争取高雅艺术进国科大的机会上,更体现在学校一系列明德讲堂的安排中,体现在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统筹规划中,细细想来它们无一不是不同学科之间的交流、沟通与相互启迪。谭老师形象地将每一堂讲座、每一场演出比喻成一个珍珠,同学们只要用心聆听、深刻感悟就会体悟到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整个“珍珠链”——一串晶莹剔透,提升自身素养的珍珠链,并以此点缀着自己的人生。

 

据悉,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从2005年开始至今,已经演出了61场。基本保证了每个月不间断的演出频率。高雅艺术进校园系列活动,不仅是接受世界经典文化和优秀传统文化的有效平台,也是增加学生舞台艺术实践的宝贵机会和增加校际交流沟通的友谊桥梁。借此机会,记者衷心地祝愿“高雅艺术进校园系列活动”越办越好。

责任编辑(王金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