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乐飘香 芳华无限——“国乐·芳华”中央音乐学院民乐系专场音乐会圆满举行

点击查看原图

德音组合演奏二

点击查看原图

古筝演奏《八面风》

点击查看原图

古筝演奏《红水河狂想曲》

点击查看原图

扬琴独奏《拉萨情》

点击查看原图

竹笛三重奏《玲珑透》

点击查看原图

合影 

4月25日晚,中国科学院大学玉泉路校区礼堂热闹非凡,优美的乐声与热烈的掌声相互交织、此起彼伏。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团委主办、中国科学院大学学生会承办的“国乐·芳华”中央音乐学院民乐系专场音乐会在这里举行。这场音乐会使大家真正感受到了国乐的魅力和芳香。

本次演出虽然只有10个节目,却充满了浓浓的民族气息。除了绚丽的舞台效果、中央音乐学院研究生们的精彩表演之外,对民族乐器相关知识的普及更是本次晚会的一个亮点,让大家在欣赏声乐的同时,充分吸纳传统声乐的博大精深。

阮四重奏《山歌》拉开了本次音乐会的序幕,作为人们喜爱的弹拨乐器之一,阮凭借其深沉浑圆的音色让人心旷神怡,本曲较为开朗的风格给观众带来余音绕梁的感觉。民乐四重奏《心雨》引领大家走进声乐的殿堂,二胡、琵琶、扬琴、古筝竞相亮场,将大家带进了一个夏日的午后,烦人的蒸热带有阵阵快意,心中的惆怅和外面的细雨交织,让人难以平静。琵琶重奏《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其旋律欢快流畅,让观众仿佛看到了萨尼人民在喜庆节日里,和远方客人共度美好时光的场景。笛子独奏《三五七》,曲名出自曲牌《忆江南》的词格,其韵味浓郁、表现力丰富、极具感染力和现场效果,结尾部分更是干净利落,给观众留下遐想的空间。扬琴独奏《拉萨行》,通过不断变化扬琴的节奏速度,带领大家欣赏圣域美丽神秘的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象。

互动环节穿插其中,中央音乐学院的研究生们详细地向大家介绍了琵琶、阮、古筝、二胡等乐器。这些乐器陪伴他们多年,与文字相比,他们更善于用乐器来表达情感。在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他们仍能却坚守着传下来的优秀文化,这种精神深深地震撼了大家。

短暂的互动过后,下半场演出开始。竹笛三重奏《玲珑透》,三只相同的笛子却用不同的方法演奏,用变换的手法表现出现代声乐的特征。《红水河狂想曲》通过古筝淋漓尽致的展现了水的千变万化,呈现了充满力量、波涛汹涌的壮阔景象,红水河虽然不是最美的,但是却让大家感受到了内心深处的共鸣。《八面风》用两台多声弦制筝二重奏,虽然技术超难,但是两位演员配合默契,风格活泼洒脱,颇具震撼。由中央音乐学院七位爱好音乐的优秀研究生们组成的“德音组合”也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节目,《鸟投林》表现出山林中归鸟鸣唱、暮色幽静的自然之美,透露出的自然、天地、山水、人物间的和谐之美,激发了大家保护大自然的良好意识。作为广东音乐代表性曲目,《雨打芭蕉》风格朴实清新,初夏时节,雨打芭蕉淅沥之声,表现出人们的欣喜之情,极富南国情趣,让现场观众深深陶醉其中。至此,本次音乐会圆满结束。

作为“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第67场,本次音乐会为国科大的师生们提供了欣赏高雅艺术的平台,使大家在工作学习之余,体验到音乐的博大精深。而国乐给大家带来的不一样的感受,也将如同一樽美酒,不仅有长久的幽香,还能香飘古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