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前幕后,花好月圆

9月21晚19点,国科大“高雅艺术进校园”系列活动之“花好月圆”——中央音乐学院中秋专场音乐会在礼堂顺利举行。演员们的全心投入,工作人员的尽职尽责,台下观众的热情洋溢共同成就了这场精彩而感人的音乐会。

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

开场前的后台,十余名来自中央音乐学院的演员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上场前的准备。乐器声歌声不时响起,为即将开始的演出调整好自己的状态。他们之中有不少是来自大四的优秀学生,从小学习音乐,本科期间每个学期都会进行数场至数十场不等的演出。无数次的练习和多次的表演经历,让他们实现了最华丽的蜕变,自信从容地站在舞台上展现最动听的音乐。曲目的挑选更是有诸多标准,既要迎合节日气氛,也要易于听众接受和欣赏,除此之外他们还要熟练曲目,以达到最佳演出效果。这些未来的艺术家们怀着一颗传播音乐的心而来,将自己所爱所习所感之音乐传递给大家,让更多的人了解音乐,欣赏音乐,热爱音乐。

“国科大校园的氛围非常不错,很期待在这里表演。”小提琴演奏者邵巍说。

幕后工作者,慷慨助精彩

一场好的音乐会绝对少不了好的“台下”人员,即众多的工作人员。

在音乐会前一周,准备工作便已逐步展开。大到整体策划小到桌椅的摆放都凝结着工作人员的劳动成果。他们的工作至关重要,支撑着整个音乐会顺利进行。

我们在后台采访时,工作人员都在紧张有序的忙碌着,后台各项准备工作均分工明确,安排合理。为了能献给大家一场出色的音乐会,学生志愿者们牺牲了自己的休息时间,正因有他们的相助,才有了这场高雅艺术的视听盛宴。

台上台下,共筑精彩

晚上7点整,一曲《鳟鱼》拉开了音乐会的序幕。这首舒伯特作曲的弦乐五重奏轻快悠扬,使欢乐的气氛瞬时充满整个礼堂。还未及慨叹,一首古筝演绎的《流水》就已响在耳畔,那一泻千里的曲调让人不禁遥想当年伯牙子期的佳话。

当钢琴独奏《浏阳河》熟悉的旋律响起时,那份独属于我们中华民族的民风民情牵起的不仅仅是民族之情,也在临近中秋这个时节把浓浓的思乡之情化在了曼妙的音乐之中。大提琴、二胡、笛子此后也相继登场,演奏了一批中外经典名曲。

男中音独唱《再不要做情郎》选自歌剧《费加罗的婚礼》,演唱者极具舞台表现力,利用丰富的面部表情,富有张力的声音和夸张的肢体动作为我们展示了一个短小的歌剧片段,引来阵阵掌声和欢笑声。

临近尾声,器乐小合奏《铃儿响叮当》、《花好月圆》等我们从小熟知的经典曲目,因其熟悉的旋律和明亮轻快的曲风将晚会再一次推向高潮。在《喜洋洋》的乐曲声中,场内观众起立鼓掌,本次音乐会完满结束。

音乐会进行过程中,国科大的学生观众们也表现出了极高的素质。按时进场,用心聆听,精彩处爆发的热烈掌声和齐声喝彩,直到演出完全结束才开始有秩序离场,这些细节彰显了作为未来科学领域主力军的学生们对待音乐艺术的喜爱和尊重。

国科大的学生非常有素质,他们懂得欣赏高雅艺术的规范,在这里表演感觉不错。音乐会结束,中央音乐学院的表演者纷纷表示。

同时,他们就如何提高对高雅艺术欣赏能力提出几点建议:可以多身临其境,听一听音乐会;或者休闲时也可以买些古典音乐的CD或下载MP3,既放松身体又能接受到高雅艺术的熏陶。

音乐是有魔力的,相信音乐带给我们的快乐和轻松将会延续下去,帮助我们更好的学习和生活。

责任编辑(王金颖)